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是反聞聞自性?


時間:2017/8/21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前面講過世間音聲分四大類,他的心不隨音聲往外面去流逸,他能夠回過頭來。回過頭來觀什麼?觀那個「能聞的是誰」。他不理會所聽的是什麼聲音,他不理會這個,他去觀照能聞的是誰,能聞的是聞性,「反聞聞自性」。聞自性這是講耳根,眼根那就是見自性,禪家常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聞性跟見性一樣的,見性成佛,聞性怎麼不成佛?怎樣才能夠聞性?反聞就聞性,他用的是這個功夫。所以他觀,用個觀智,觀智對什麼?對能觀的聞性。他能夠從六塵裡頭就不去分別一切音聲,不去理會一切音聲。音聲只是個感發而已,是個助緣,借這個助緣他就能反聞,這就叫離塵。聲是聲塵,他不自觀音,這就是離塵。他能觀聞性,這就叫照性,就是見性。離塵也就是背塵,照性就是合覺,背塵合覺,他用這個方法。這個不必多講,前面曾經說得很詳細。

這種修學方法,在一切修行法當中是最高的指導原則,不管你修學的是哪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不能違背這個原則;違背這個原則,不能見性,違背這個原則,念佛不能得一心。你要用這個方法才能夠見性,才能夠得理一心不亂。功夫用上道了,那種享受是世出世間第一等的享受,那是真的。自己安住在大定當中,於一切境界皆能如如不動,這個時候所謂常住真心就現前了。真心現前也就是清淨心現前,或者我們講菩提心現前,菩提心現前就是初住菩薩。菩提心起的作用就是《楞嚴經》裡面所講的「無作妙力,加被眾生」。為什麼叫無作?他並沒有起心動念,所以他這作用才那麼廣大。如果你這裡有感,菩薩馬上曉得了,「我去應,他來念我了,我趕緊到他那裡去」,那菩薩可累死了。沒有心,沒有心所以他不疲不厭,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叫妙力,他這個能力太妙了!

老法師《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