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使眾生歡喜、佛歡喜


時間:2017/8/23 作者:善光

眾生平等是佛教最根本的教義。人道、天道、阿修羅道、旁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對六道輪迴中所有的眾生懷著平等的慈悲心是學佛的基礎。

高低貴賤,只是人為的分別。在究竟的意義上,眾生的本性沒有絲毫差別。

人與人之間平等相待,人對動物卻肆意掠奪、傷害,這不是真正的平等心。所有的生命是平等的,動物和人類一樣愛惜自己的身體和生命。追求快樂,躲避痛苦,這是生命的本能,任何眾生在這一點上是相同的。

最寶貴的是生命,就算以整個南瞻部洲的財富作交換,也沒有人願意失去自己的生命。人道如此,旁生道也如此。冷了找太陽,渴了找水喝,動物對生的希求和對死的恐懼與人類一模一樣,只是不會用人類的語言表達而已。

用手捂住鼻子看自己能堅持多久,這樣死去的痛苦你們能體會到嗎?

有的人一見到動物立即琢磨它是什麼味道,好不好吃,腦子裡絲毫也沒有想到任何一隻動物都是一條活生生的性命,懂得歡喜和悲傷。

這些年我在各地放生,在屠宰場裡親眼見到待宰的牛羊,它們眼睜睜看著同伴被宰殺時,也能夠預知自己的命運。它們會流淚,甚至跪下向人祈求,可憐之極。

這些動物從養殖地運送到屠宰地的時候,擠在一起顛簸一路,幾天幾夜沒吃沒喝,有的腿斷了,有的眼睛瞎了,還沒到屠宰場就已經飽受折磨,好像進了地獄。

我的眼前常常浮現這些動物大顆滾落的眼淚和流血的傷口。這些卑微的眾生,所求不過是活著,並沒有威脅傷害到誰,即使運往屠宰場的途中,也不攻擊反抗,只是哭。獲救了,也還是哭。

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曾經以身飼虎,歷史上也還有許多高僧大德曾將自己的身體,甚至生命布施給眾生。而現在眾生因為無明,認為動物比人類低下,有的動物會威脅到人類的安全。如果威脅到安全就應該被殺死,那麼人類可以說威脅到了所有動物的安全,這又應該怎麼辦呢?

人間做父母的常常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好東西都留給孩子。動物也是這樣,小牛小羊沒了,它們的父母也很痛苦,也會哭。即使是老虎這樣看起來很兇猛的動物,不管自己多餓,找到了食物都會先給孩子。

牛、羊為人勞作了一輩子,到年老體衰乾不動活的時候還要被殺掉,僅僅從道德的角度,也不應該這麼對待它們。不顧眾生的痛苦,殺死它們為自己過安樂的日子,這是不對的。

所有的動物和我們一樣有感情,有苦樂的感受。這些可憐的眾生,它們什麼也不懂,請保護它們的生命,給它們一個自由的生活。

學習佛法要先依照佛法觀察自己的行為,看自己是否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善良的人不會一邊說著愛一邊行著傷害,因為他的仁慈之心平等對待一切眾生。

法王如意寶只要看見動物受苦或者被殺害,都會難過得流淚,並盡全力去解救。受大恩上師的薰陶和教導,我們這些弟子無論走到哪裡都熱心於放生,將自由、安樂與無畏帶給被解救的眾生,將慈悲、溫暖與信心送給參與放生的人。

放生是什麼?放生一是對有情的無畏布施,使他們脫離暫時的死亡恐懼與痛苦;二是對有情的法布施,通過行持佛教的放生儀軌使他們種下了解脫的種子;三是培養佛子的菩提心,讓自他迅速解脫;四是紹續佛法,使更多的有情不斷地與佛法結緣,放生也是善知識長久住世的殊勝緣起。

利益眾生的方式有很多,但沒有其他一種能像放生這樣直接從屠刀下解救即將被推向斷頭台的如母眾生。

當我們面臨被殺害的危險時,如果有人恰好救了我們的性命,這一定是最讓我們感激不盡的,其他的幫助都比不上救命之恩。人類這樣,其他眾生也是這樣。

提到放生,有的人不屑一顧,這是對其他生命的漠視,是目光短淺、自私、缺乏慈悲心的表現。

放生是遣除違緣、積累福報的有效方法,不但利益了被解救的眾生,也能增加自己現世的福報,獲得健康長壽的善果,還是下一世往生極樂世界的修行捷徑和最好的法門之一。

眾生歡喜佛歡喜,諸善業中最能令諸佛歡喜的就是解救眾生的生命,讓它們得到安樂。放生也是一切應化世間的高僧大德長久住世之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