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去極樂世界的享受具體是些什麼?


時間:2017/8/26 作者:王習訓

第十四,「莊嚴受用功德成就」,這個受用就是享受。極樂的享受具體是些什麼?不是飲食起居。為什麼?法性身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永遠精神飽滿,阿賴耶的這種色身,才需要飲食、需要睡眠。七寶蓮花裡頭產生的變化,就是我們永遠把阿賴耶的叄細相擺脫了,接受了自性的法性身、法性土。

法性是沒有生滅的,不生不滅,法性是清淨的,就像《六祖壇經》上所說,他開悟的時候講五句,那是法性,你想想,那就是極樂!第一個是自性清淨;第二個是不生不滅,不變不異;第叄個是本自具足,智慧、德能、才藝、相好統統具足,是本有的,不是外面學來的;第四句說本無動搖,那就是自性本定,回到自性本定了;末後,能生萬法,你看這多自在!能生萬法是對眾生的,前面四句是自受用,最後一個是幫助別人,能生萬法,真的是萬德萬能。

「偈言:愛樂佛法味,禪叄昧為食」,曇鸞法師說,「受用大乘之法味、禪味、叄昧味也」,不需要飲食。法味,其味無窮,禪味,禪悅為食,他不要食。這個食是什麼意思?滋養身體、滋養精神。愛樂佛法味是聽阿彌陀佛天天講經說法,這是接受教育。禪、叄昧是自己修行功夫,定功的提升,不斷向上。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二七集)2013/6/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