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如何布施福報最大


時間:2017/8/26 作者:白

在佛門裡面,大家都很會布施,但是要怎麼做功德才大?講功德就不是指福德。福德是福報,是有盡的,有修行才是功德,能夠讓你出離三界六道輪迴。所以要會修布施,布施在六度萬行,六度波羅蜜裡面,它是排第一個,是最重要的。

布施分成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這三大樣。

財布施又分:內財布施與外財布施兩種:內財布施就是利用自己的能力,自己的身體去幫助眾生,只要眾生有需要,就幫助他,要帶有智慧的幫助。外財布施是供養三寶、放生或是護生……種種,這些都屬於財布施,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要用清淨心布施,譬如拿錢財去做放生,只有一念單純的心為了眾生遠離被殺的恐懼,做法寶也是一樣,以無希求的心來做,就是希望眾生能夠聞佛法開智慧,這個心單純,單純就是一念,一念就是功德,這功德就大了,如果我們是帶著希求心,有希求想,在這布施裡面,這功德就有量,有所限制了,這樣就懂得如何去布施。

再來是法布施,法布施的果報是得聰明智慧,行法布施最重要的,是學釋迦牟尼佛,他告訴我們為了流通佛法,自己先發心修行,他懂得什麼叫佛法,什麼叫心性,明心見性,才有能力來利益眾生。所以我們在行法布施之前,先要懂得什麼是佛法,不要把世間法當佛法,像現代佛教裡面有一些單位,流通一些人天乘的佛法,人天乘勉強算是佛門方便法。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講一些人天乘,但是若依四依法來看,它是不了義法,佛在《大集經》告訴我們要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了義法是宣說煩惱與菩提是一不是二,這是了義法;宣說生死與涅盤是一如的;宣說能所是一如的,這是了義法,也就是說:大乘佛法是了義法,流通佛法要流通大乘佛法,首先要發心自己來學習,所以釋迦牟尼佛當初為了要流通正法,自己先發心來修行。

希望大家能夠發心做佛教的招牌,不論在家或出家,無論威儀、知見、觀念要百分之百跟經典一樣,跟戒律一樣,沒有一絲毫的錯誤,即使沒有辦法馬上做到,但是知見一定要正確。講經的人把經典的內容九十九分講對,一分講錯,我們也不能聽,那一分就是毒藥,會毒害眾生的法身慧命。所以我們聽經、研教,一定要確立自己的知見,是與經典相符合,一絲毫都不能有錯。

像已經往生的道源長老,他在台灣的佛教界裡面算是輩分相當高,他坐化了,他是相當有德行的一位大法師,他說佛法可以深講,可以淺講,但不能亂講。所以不要跟人家講佛法時帶世間意,若帶世間法、世間意在裡面,這是亂講。所說的佛法是要供養眾生、布施給眾生,所以絕不能帶有世間染污在裡面,也許會有人說他是方便,但方便也要令眾生入真實,這才符合佛陀的教育。

還有,在看經典時,不要馬上認為自己看懂了,你要看看祖師大德是不是這麼說的,我們的知見跟古德一不一樣,跟這些有成就的人相不相同?但更重要的是:若自己不懂,就要發心來學習,不要不懂又去跟人家講,你講你自己了解的部分就好,不了解的就介紹人看祖師大德講的經教、註疏、開示,這絕不會有錯,這樣我們自己也真修到福,也確實做到功德,所以法布施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大家發心愿意學,願意轉變。

無畏布施就得健康長壽的果報,要施予眾生無畏,不要用言語去惱害眾生,不要用勢力去壓迫眾生,乃至於小狗,小貓,不要作弄牠們,像有的小朋友,很調皮搗蛋,看到昆蟲,看到小動物都會去虐待牠們,所以牠們看到人會害怕,這都是惱害眾生。不惱害眾生在菩薩戒中是第一條大戒,絕不令眾生生煩惱。菩薩所生之處,常令眾生生歡喜心,生無畏心,所以我們不要用語言、眼神、權勢、財勢去惱害眾生,如此一來你的心沒有高下,沒有所謂的大小,沒有分別,這是真正的無畏。這樣你得到的是真的功德,這才是修行。我們講布施,要沒有希求心,要用清淨心來做,很單純的去做,這樣子才能與真如佛性相應,才能與法性相應。要是帶有所求心,那就變成是有限量的。

事相上的是有量的無量。那要能稱性的話,你的功德就是無量的無量。為什麼事相上修是有量的無量?因為在事相上有差別相,有不同的境界,所以有量,但是用心是無量的。若能稱理,無一法不是真如,無一法在心外,事即是理,理即是事,所以是無量的無量,要能會相歸性,你布施即是持戒,即是忍辱,即是禪定,即是般若,即是精進,這是一即是多,多即是一。

從小小的布施中,做到三輪體空:沒有布施的我,沒有布施的物乃至沒有受施的眾生,叫三輪體空。因為會相歸性故空,緣起實德故空,《華嚴經探玄記》裡說,《華嚴經》的宗旨在「緣起因果,理實法界」。你要能用這華嚴的心法在你的修行里,在你的功行裡面,在你的行住坐臥當中,那就都能稱性。這沒這麼難,只要肯學肯發心,多念佛,多消業障,常行懺悔,不要想到什麼都是自己有功德,都是自己最圓滿。常懺悔,才有覺察力,覺性才會提升,覺察能力才會增強,才會發現自己其實問題很多,過失無量,凡夫真的容易造做五逆十惡,具諸不善。所以要發清淨心布施。

現在的居士到道場來,很會布施,可是不懂得在這裡面如何去用功,怎麼樣讓福德變成功德,他不知所做的僅是福報,他布施是想要人家恭敬他,想要人家讚嘆他,還有就是比較誰布施得多,誰布施得少,在這裡起分別心,這樣都會有不好的果報,你有高下心,就是我們講的下品十善,你生阿修羅道。天阿修羅的福報也很大,有能力與四王天爭權,跟忉利天王天天打仗,他不服氣忉利天王跟他一樣,他想:我們都是天人,為什麼你管著我?所以,他們常常在打仗。

我們學佛行布施,絕不是為了要得阿修羅的果報,阿修羅翻成中文叫無端正,阿修羅眼睛最多的大約有九千多個,非常的難看,因為他在布施做功德時,心裡有高下,有瞋恨心、高下心、比較心,他得到的身相就是九千九百九十九個眼睛,還有九百多張嘴,就是因為他在行善業的時候帶著噁心、利養心在裡面,他也會有福報,但是他感得的身相就是不好看,人家看到他都不歡喜。所以要把布施的福報轉成功德,功德才能夠讓你超出三界,能夠讓你業障消除,這才能真正的消業障,業障消了,你的佛性就全部顯現,沒有一絲毫的障礙。

真正的布施是度煩惱、度業海、度生死,不能只有修福報,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若只修慧不修福,果報是羅漢托空缽,所以要福慧雙修。傳授三皈依時說:「皈依佛,兩足中尊。」佛是福慧二足尊,理事二足尊,理事圓通,性相二足尊,性相圓融,這是最尊貴的,我們學佛要這樣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