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淨土修一輩子不能往生的原因


時間:2017/8/28 作者:妙音居士

下面「《往生論》云:遠離我心貪著自身,遠離無安眾生心,遠離供養恭敬自身心。此三種法應遠離」。為什麼?因為它「障菩提心,應知」。《往生論》是天親菩薩修淨土的心得報告,是他自己修行的經驗。這個東西障菩提心,頭一個就是我心貪著自身,常常想著自己,愛憎違順,常常想這個。

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中,想這四個字的占絕大部分的時間,十之八九,念佛大概十之一二都不到,一天能念幾個鐘點佛?而且你心不純,半信半疑,還夾雜著許多妄想,所以雖然說念佛,念佛的功夫沒有,你心不清淨,功夫全都破壞掉了。

最重要的,這個念是心念,不是口念,古人說得好,「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一天念十萬聲都枉然,你心不清淨。懷疑的心、雜亂心、計較的心,這種心念佛哪有功德!所以「我心貪著自身」,這六個字我們每天多念幾遍,這是障礙。我們修淨土,修一輩子不能往生,這是最大的一個障礙。為什麼不能往生?就是它在作祟,對自己貪而無厭,這個要遠離。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七六集)2011/2/4檔名:02-037-017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