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原來吃虧上當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


時間:2017/8/30 作者:王習訓

什麼叫皈依佛?皈是回頭,依是依靠,佛是覺悟,從迷惑顛倒回頭依靠覺悟,這叫皈依佛。什麼樣才覺悟?持戒、修定、開慧就覺悟。這是從總的塬則、總的綱領上給你說,戒定慧叄學。從淨土宗來給你講,就非常具體,怎麼皈依佛?「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就是皈依佛,很踏實。怎麼皈依法?法是經典,我們就依一部就行了,就是這一部《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天天要念,天天要聽,在這個裡頭懂多少我就做多少。天天讀,這個裡頭經的意思、義理沒有窮盡。我學了六十多年,遍遍不一樣,說明佛經裡頭的道理、智慧、方法、能量是無窮無盡的。從哪裡看到?遍遍不一樣,遍遍有悟處。前些年悟得淺,最近一年比一年深入。所以這個經的義理、法味無窮無盡,愈念愈歡喜,愈念信心愈真實,願心愈懇切。一天可以不吃飯、不睡覺,一天不能不讀經,不能不聽經。我自己講自己聽,講給自己聽,光碟打開我聽我自己講,把自己所懂得的立刻就能落實到生活,穿衣吃飯、待人接物。物,範圍非常廣大,十法界依正莊嚴。

學會用真心不用妄心,學會吃虧,學會上當。早年怕吃虧上當,現在歡喜,為什麼?塬來吃虧上當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業障從這裡消,功德從這裡成就,智慧從這裡生,會好處太多!不肯吃虧的人做不到。這是老修行,要老修,初修這個味道沒嘗到,應該有四十年以上的功夫,這味道嘗到了。我學佛六十多年,晚年嘗到這個味道,對佛法深信不疑。

所以處事待人接物,一定要學習柔順。賢首國師教給我們的四德,第一個「隨緣妙用」,第二個「威儀有則」,第叄個「柔和質直」,第四個「代眾生苦」,完全落實在柔順忍裡頭,不柔順這四句做不到,柔順裡面完全落實這四德。所以它說「慧心柔軟,能隨順真理」。五常是真理,五倫是真理,在佛法裡頭十善是真理,叄福、叄學是真理,六度、六和敬是真理,他統統能做到,這叫隨順真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四九集)2013/4/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