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忍辱仙人的故事


時間:2017/9/3 作者:淨山

忍辱仙人在冤枉遭受歌利王片片割他的肉之時,不但沒有生瞋恨心,反而生起悲憫之心。

當時,歌利王帶著一批宮女出來打獵,忍辱仙人正在打坐,由於宮女看到這個仙人在那裡修道很莊嚴,就主動圍上來,問他一些修行上的事情。

歌利王一看自己旁邊的宮女不見了,都圍著忍辱仙人去了,就對這個忍辱仙人生起瞋恨心,罵他說:「你怎麼引誘我的宮女呀?你修行又怎麼樣?你能忍嗎?」 歌利王就片片割他的肉來折磨他。

在這種情況下,忍辱仙人沒有生瞋恨心,反而生

起悲憫之心說:「我成道之後,最先度的就是你」。這個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因地。

等他成佛之後,那個歌利王已轉為憍陳如,真的是佛最早在鹿野苑度的第一個弟子。憍陳如就是前生的那個國王。

所以一個菩薩在遭受這樣的侮辱,這樣的摧殘之

時,能夠如如不動,還能生起悲心,這就是忍辱到達波羅蜜的程度,到家了,到彼岸了。

那麼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在人際關係當中,在怨

憎會當中,會碰到這樣那樣對我們不如意的人和事,

怎麼辦?你要忍。

不能怨怨相報,不能意氣用事,血氣之勇是不足提倡的。能忍辱者就有大的力量,是大丈夫才能做得到的,一般人是做不到忍的功夫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