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戒色以後還有不順心的事?


時間:2017/9/3 作者:仁澤

看到這個標題而決定讀下去的朋友,我相信大多是懂得邪淫對人的危害以及克己自律的好處,並且已經在身體力行的人。

因此,不需要過多地解釋邪淫導致的惡果。簡單地說,內在的方面比如精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語言表達能力下降,記性不好,容易煩躁,靦腆自卑;外在的表現有學業、事業受阻,各種考試不能正常發揮,競賽、競爭失敗,與家人、同學、同事、朋友相處不愉快,容易遭到小人陷害,受到上司領導的輕視和苛責等等。

很多人在意識到邪淫的危害以後努力戒除,經過一段時間就發現生活、學習、工作有很大的改變。但是某些時候遇到重大的考試、比賽、工作評審、升職等等考驗,卻沒有達到理想的結果。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我覺得,這種情況太正常了,應該改變的是我們如何看待戒邪淫以及對效果的期望。

首先要看前面說的這些考驗的成功與否,比的是什麼。是智慧?勤奮?人脈?運氣?都是,也不完全是。它們都很重要,但是最根本的是在比福氣。用因果的規律看,形容「福氣」更準確的詞是「福報」。因為我們過去種了善的種子,如今緣分成熟了,就會收穫福報的果實。比方說你參加一百人的比賽,由於以前積累的福報再加上克己自律的助力,取得了第二名。這時不要抱怨為什麼沒有拿到第一,因為你並不知道那個第一名曾經種下多麼大的善因,有著怎樣的福報。拿冠軍的人,一定是該拿的。如果不該,那麼一定會出狀況再讓他失去這個冠軍。而其餘成績不如你的人,說明他們在這件事情上的福報比你弱,他們的名次,同樣也是各得其所。這就是因果的公平之處。

還應該考慮到的是時間的累加效應。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遇到的種種障礙是由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邪淫感召來的惡業,才戒邪淫幾個月甚至一兩年的功德,雖然有效果,但怎能抵擋得住多年的積習呢。

就像一個作奸犯科很長時間的人,突然懺悔了,開始做好事。但是那些曾經被他欺負過的人會立刻就原諒他嗎?恐怕需要一定時間的適應才會接受吧。所以,已經戒色一段時間的朋友,如果你的生活、學習、工作仍舊遇到很多困難,請一定別灰心。不是戒色沒有效果,而是我們長久以來犯了太多的錯誤,那短暫的改過自新,還不足以這麼快地扭轉我們的運勢。

做對一件事情不難,難的是正確的事情堅持做。唐代趙蕤的《長短經》說「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但日有所增。行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但日有所虧。」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堅定改過和自律的信心,持續不斷地做下去,直到迎來燦爛的陽光。

更何況有些事情的失敗,未必是壞事。比如你和同事競爭一個領導崗位,雖然沒有成功,但是這並不說明什麼。或許過兩年,那個當時的競爭對手因為嚴打而下馬,你卻不在其位而得以倖免。這一類的事情太多了。有些福報沒有那麼彰顯,它來得迂迴隱秘,而在冥冥中保佑有福德的人獲得平安。

《太上感應篇》說「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禍與福本來沒有什麼門路,只有通過人們日常善惡的心念和行為,才會被感召來。因果是絲毫不爽的,只是需要時間、空間和機緣,所以我們要看長遠才能知道規律。

總而言之,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就在於希望有緣看到的朋友放平心態,不要對戒色的結果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也別著急看到你的生活發生迅速的天翻地覆的改變。比我們有福報的人太多太多了,與人比,不如與自己以前比。請相信,只要你堅持不懈地戒除邪淫、克己自律,幸福的果報一定會到來。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