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什麼叫功德圓滿


時間:2017/9/4 作者:東華禪寺

成佛的路上是沒有歇息的。整個修學佛法的過程,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

什麼時候人生才可以休息?才能夠成佛到達目的地呢?

與道為一,你就是道,就是佛,這個時候才談得上是歇息。在你沒有入道之前,不要談什麼休息,什麼大功告成。

只有成佛了,才叫作大功告成,才能夠歇息。因為整個過程,就是一個自我成長、修煉、成就的過程。

如果忽略了過程,你的人生和修道都是沒有內容的。要想一個圓滿的結果,必須要有一個圓滿的過程。

有時候我們人在修行、做事的時候容易忽略過程,只需要達到目的,但如果你的過程不圓滿,傷害了很多人,你的結果也不會圓滿的。

因為學佛的路上,是自利利他,只有讓自己開心讓他人開心,才會有一個圓滿的結果。

如果你在學佛的路上,只是自己受益而沒有讓他人受益,你最後的功德圓滿也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圓滿。

什麼叫作功德圓滿呢?皆大歡喜就是功德圓滿;自利利他就是功德圓滿。並且你在修行路上,還要帶著他人一起修行,這才是圓滿。

正如佛菩薩經常說的一句話:眾生度盡方成菩提。眾生不成佛我也不成佛。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他和眾生是一體的,眾生痛苦他能感受到。就如同我們國家太平、富有,當我們人生不太平,心不平衡,不富有,你怎麼會感覺國家太平富有呢?

所以說修行先從我們內心做起,你的內心富有了、平靜了、受益了,你再反看這個社會,一切都是美好的。

如果心靈不平衡,不富有,你看外面的一切都是扭曲的。所以佛法才說:不需要改變這個環境,而是先要改變我們內心。

內心修好了,環境自然就修好了。因為環境是我們內心的顯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