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真善知識


時間:2017/9/5 作者:白

大家學佛都很希望,能夠遇到真正的善知識。什麼是真正的善知識?顧名思義善知識,「善」就是善巧、方便,「知識」是指對於佛法有正知正見,有正確的了解,最好是有真正的修證功夫。這是對於善知識這方面而言。不但對佛法要了解,還要能夠知道眾生的根器,然後給予正確的方法,教導眾生斷除煩惱習氣,這才是真正的善知識。很多同修都希望能夠遇到一位善知識來點化,譬如說: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讓我們一悟便休,一勞永逸,再也不用這麼辛苦修行。這有沒有可能呢?除非你是上根,上根的人可以一聞千悟;但是中下根器的人占大多數,這種偷懶的心態不可取。有很多人在心裏面,存著這樣的希求,所以到處尋求善知識,希望能夠早一點得到解脫。但是這樣到處找、到處求,心是亂的,即使真遇到善知識,也會當面不識而錯失!

其實真正的善知識,就在你的覺悟心當中,一念覺,肯放下,這就叫做善知識;一念迷,執著隨順煩惱習氣,這叫惡知識。惡知識的知見、習氣是不好的,惡知識也就是自己的噁心、惡念、惡習,會帶引我們起更大的煩惱,造更大的業。所以善知識在哪裡呢?就在於你自己覺不覺悟,能不能回頭?在於面對煩惱習氣的時候,是選擇哪一邊?若是選擇隨順習氣煩惱那一邊,就是惡知識在引領你,如果選擇佛法,選擇放下這一邊,就是善知識在帶引你。所以要認得,什麼樣才是真正的善知識,怎麼樣才能幫助我們出離六道輪迴,幫助我們放下得更多,放下得更徹底。

一般人都認為有修行的人,一定是和顏悅色,實際上不一定!要看學人個別的問題,還有善知識教學的手段,如果問題嚴重,那你的和尚或是阿闍黎會喝斥,讓你永遠都不敢再犯,這一種是所謂現「怒目金剛相」,這也是善知識的一種表現。就像觀世音菩薩,平常看他很慈悲,可是護起法來,就變成護法神的樣子,像密宗的大黑天,就是觀世音菩薩現瞋惱的樣子。所以佛門裡面的善知識,不一定是好言好語、好臉色!實際上佛門不光只是指道場;在生活上我們是個學佛人,在佛門裡面學習,懂得落實佛法,當知有時善知識,不一定是指特定的哪一個人,也許是違逆你的,也許是順著你的,違逆你的要懂得放下,順著你的要懂得警覺,所以沒有特定的對象,要看你會不會修行。甚至不一定是人,有時甚至是一樣物品,或是一件事情,全部都是我們的增上緣,在這當中,都是看看我們面對境緣時,自己能不能放得下、能不能覺悟!這些都是在增長我們的道業。所以真正的善知識,不一定對你有好話,甚至會懲罰你、會修理你、會讓你當眾出醜、會讓你很難看。我們自己遇到了要能善解、善學,「此則增益、成我善知識」!甚至有的還會示現破戒、示現犯戒,這在佛經上都有說過,也是在考驗弟子們,對於佛法有沒有信心,有沒有道力,是不是真正依教奉行,或是看人修,依人不依法。

所以回過頭來,善知識還是在於我們自己一念肯學的心,真肯放下,人、事、物,都是善知識,都是成就道業的助緣。善知識這三個字的意義很深,含攝的範圍很廣,不能只看錶相,只看形式上的,如果這樣子看,這樣子學,會錯過斷除煩惱的機會,會錯過很多成就的機會,這就是佛門講的「覿面失機」,當面不識!為什麼說凡夫,看一切佛菩薩都是凡夫,因為凡夫是用煩惱習氣在看所有的人,認為人都是帶有煩惱,帶有習氣,如果用這個心來看,那自己是標準的凡夫,是地道的凡夫,如果還是存著這個心,認為自己的觀念是對的,那你修行不會有成就,臨終惡報必然現前,念再多的佛都沒有用。因為你的心是惡的,看人家都是不好的,想人家都是壞的,這個心不是念佛人的心,這個心不是真誠的心,不是慈悲心,更不是智慧。所以我們佛門裡面講,要遇到一位真正的善知識,那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現在要找善知識去哪裡找?我們剛講的,就從你一念肯學的心,肯放下的心上面去找,在這裡做功夫,這叫真參實學,真正修行,真正用功。所以一個學人,處處都能覺悟,順境能覺悟,逆境也能覺悟,不順不逆也不貪染,這樣會有功夫,會有成就。其實善知識離我們不遠,就在你起心動念處!不要向外求,到處去求,台灣求、大陸求,到西藏求、到印度求,大老遠到國外去求,都不如一念回光,往自己起心動念上求,往自己言語造作上求,這是真正的善知識。在還沒有這覺察力以前,要多聽經、多讀經,真正把心安住在道業上,覺性會現前,如此覺照能力會越來越強,從弱漸強,這也是佛門修學的次第。凡是修行都離不開次第,即使是上根人,還是沒有離開次第,因為上根人是過去生種的善根,這一生善根福德因緣成熟,所以不能躐等。什麼是真正的善知識?希望大家要會學、要會轉,如此在佛法裡面,就會得到無比大的利益,會得到真實的受用,心是定的,不是亂的。像這些人到處求、到處找,想要找個某某大和尚大法師,找個活佛給你指點一下,以為這樣就能夠開悟,能夠一勞永逸,沒有這麼便宜容易的事。心要是不轉,即使遇到了佛菩薩,也會把他看成凡夫,也會把他看成是惡人,所以能不能成就是在於自己這一念肯學的心,不是向東西南北四處去求取,這觀念相當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