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找回我們自性的寶藏


時間:2017/9/8 作者:心愿

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把我們自性裡面的寶藏都失掉了。怎麼失掉了?自私自利,貪瞋痴慢,我們有這八個字。這八是什麼?是八大障礙,把我們自性裡面的功德,我們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財富寶藏,全都丟掉了,這個損失無比的慘重。我們現前擁有的這些財富,靠得住嗎?每天我們看到這個世界各地所報的信息,一個災難來了,立刻就化為微塵。佛經上講的,「人命無常,國土危脆」,非常脆弱,一個大城市幾秒鐘就沒有了。大地震,我在網路新聞裡面看到,幾秒鐘的毀滅,就像古時候的龐貝城。龐貝城在羅馬南面,開車兩個半小時,我去看過,幾秒鐘的時間,一個城市沒有了。預先有警告,說有大災難,有一部分人逃出來了,沒有逃出來的大概還有四、五千人,幾秒鐘全沒有了。所以是假的,不是真的。自性裡面的珍寶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你為什麼不努力去明心見性?世間第一等聰明人,他幹這個,他不乾別的,世間名聞利養邊都不沾,修什麼?一心不亂。《彌陀經》上給我們定的目標,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一心不亂是定,是念佛三昧,心不顛倒是智慧,心不顛倒就是覺。一心不亂就是清淨平等,心不顛倒是《無量壽經》上覺,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是阿彌陀佛,清淨平等覺是我們自己的真心,我們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把我們的心換成阿彌陀佛。怎麼換法?清淨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我們的心恢復清淨平等覺,阿彌陀佛就是我的心,我心就是阿彌陀佛。我的心不清淨,不清淨不是的,不平等不是的,不覺不是的。

用什麼方法讓我們把清淨平等覺、真心,人人都有,把它找回來?淨宗法門就用一個佛號,一句話,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真能把這兩句話聽懂,真乾,上根人很快就找回來,《彌陀經》上講若一日到若七日,一天就成功了;中等根性的人,兩天到六天不等;下下根人,七天。七不是定數,前面六個,一二三四五六是定數,第七那個不是定數,它是代表,表法的,代表圓滿,你哪一天得到,那就是第七天。在過去兩千年佛門當中,我們知道,根性差一點的人,三年五載得到了,十年八年得到了,那都叫圓滿。還有二十年、三十年得到的,非常可貴。得到是什麼?真換過來了,那個心真的是阿彌陀佛,就是真的是清淨平等覺。清淨是一塵不染,沒有染污。平等,分別心沒有了,就平等了。因為平等,所以才可以說我心即是阿彌陀佛,為什麼?我跟阿彌陀佛平等了,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正報平等了,依報當然也平等。哪個地方不是極樂世界?清淨平等覺的人,處處都是極樂世界,時時都是極樂世界。遍法界是一身,遍法界是一個國土,這個道理《還源觀》上講得清楚。我們認真學《還源觀》,就是等於把一部《大方廣佛華嚴》全都學到,那是《佛華嚴》的精髓,是《華嚴經》的總綱領。

「《唐譯》曰:又以純金、真珠、雜寶鈴鐸,以為其網」。「故知寶網亦由金珠鈴鐸之所成,故云珍妙。」總而言之,在極樂世界,你六根所接觸的無量無邊的珍寶,是自性本具的功德。惠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換句話說,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相好,全是自性本具功德。妙用!你不向這裡面去取,你在這個世間處處想控制、想占有,全錯了。世間你所看到的全是假的,身體也是假的,六根、六塵、六識全是假的。這個東西,你不認識它,你不知道它事實真相,你錯用了它,給你帶來的痲煩太大了。那是什麼?那叫造業,就像《地藏經》上所說的,「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所以你感得的果報是三途、是地獄。現代人,真正修行人,特別是修淨土的人,現在修淨土的人表面看起來多,很多,實際上真的認識淨土、了解淨土的人不多,依照經典修行淨土的人更少了。如果他真肯修,這個人就是阿彌陀佛,為什麼?他在學阿彌陀佛,學阿彌陀佛的人就是阿彌陀佛。學得有一點像了,他就到極樂世界去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五六集) 上淨下空老法師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