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清淨心供養


時間:2017/9/8 作者:白

講到佛法的流通,要用現代化的科技做,不能再只用以前的方式。現代化流通正法非常的多元,不光只是印書或翻印光碟。甚至將來這些光碟會被淘汰,將來是用網路,連汽車,甚至連腳踏車上也都能收看講經,因為得利於現代的行動網路,所以走到哪裡都是道場。講經的人就像在《華嚴經》上講的:「一身復現剎塵身」。哪邊都能夠現身,哪邊都能夠為眾生說法。那么流通正法就不光只是做書,書要做、光碟也要做,還要在網路上跟大家分享。

心量要大,要幫助一切眾生。現在的社群網站非常的發達,也可以把講經的內容做轉貼,或是透過電子郵件轉送給朋友、同事,向他們推廣正法、流通佛法,使他們有正知正見。心量越大,功德當然就越大。你流通佛法,給人家的是智慧,你自己智慧就增長;佛法裡面講的是令眾生破迷開悟,是令眾生得無畏的,那么你身心自然就安穩;又加上你身體力行,親自去印送或是去轉寄,這是所謂的:內財布施及外財布施同時做到,你將能得到富貴的佛法。一般人布施供養,會聽到人家說:功德無量,那是方便說,因為沒做到三輪體空,心還有所著,那只是福報而非功德。流通佛法是三種布施都具足,財布施、法布施、無畏施。流通正法最好自己也要看,這點很重要。有很多同修樂意流通佛法,但是自己不願意去看,因為裡面講的都是他的問題,所以即使那本書在他面前,他也不看,那是他不願意面對的真相。

佛在經典告訴我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法供養當中。如說修行供養為第一。」你能夠流通佛法固然很好,但是還要讓佛法能夠流通到你心裏面去,流通到你的六根當中,流通到你的舉手投足、揚眉瞬目之間。所以不要只以為我印點經,福田箱投點錢,這樣就有功德,這功德你不一定得得到,有時候心裏面一著相,一跟人家炫耀,馬上就變成福報。有些人很喜歡炫耀自己,在佛門裡面做了多少好事,希望全天下的人都知道他、都認同他,都認為他是大護法,認為他是大居士;那這沒有功德,甚至福報一下子都全部消完。所以會看到有些人在佛門裡面布施供養,後來窮途潦倒,那就是他心裏面有相,好樂人家讚嘆,好樂這些功德,他後來狀況非常的慘,這都是沒有在修行,在布施供養當中,在流通正法當中,同時造了許多的業。或是護持道場時,希望大眾給他特權,希望法師對他特別開緣……諸如此類,他現在好像很得意,但是將來他在失意的時候沒有人理他,也不會有人知道,真的是非常的悲哀。所以我們來佛門修行、流通正法要用什麼心,要用清淨心。用清淨心布施、用清淨心供養、用清淨心來護持。你不求功德,那功德自然無量。你有求功德的心,隨著你這一念心的大小,現出有量的功德。你要真心誠意,要無所求,純粹是為了利益眾生,以清淨心去做。那你在流通佛法的功德,確實跟講經的功德完全一樣。

我們護持正法,絕對不是為自己的名聞利養。佛門包括出家、在家的四眾。出家人有能力講經的也是為大眾服務。沒有辦法講經的人,就做一些內護或外護的工作,這都是助佛轉法輪。在家的二眾弟子就是隨分隨力去護持,如果你也有能力講經、為眾生演說,那當然是最好的。如果沒有機緣,那就幫助跟你有緣的,或是自己用功自修,這一生一定會有成就。真是凡跟佛法沾到邊的,都可以說是功德無量。但是在無量的功德當中,你要選擇多或少?你用清淨心、用平等心在做,用你的智慧去做,那功德就很大;相反地,如果你帶著私心,希望人家恭敬,希望人家供養,希望別人讚嘆,或是暗示別人要來讚嘆你……等等,那都會損你的福報,損你的功德。這在你的菩提道上會有很大的障礙,你出不了三界。因為你還貪著這世間名位、恭敬,你念了佛也沒有辦法出離。廣欽老和尚講:「即使貪這個世間的一枝草,都還要再來輪迴。」何況你還貪這么多:貪人家的恭敬、貪人家的供養,這都要非常警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