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個人的生死壽夭,富貴窮通,都有鬼神在掌管


時間:2017/9/11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又有三台北斗神君,在人頭上,錄人罪惡,奪其紀算。」「三台北斗神君」,是中國民間道教所供奉的。「三台」,上台,管人的生死。中台,管人的福報。下台,管人的祿命。通俗的說,下台管財富,中台管社會地位,上台管命運。因此,一個人的生死壽夭,富貴窮通,都有鬼神在掌管。鬼神是否有權力主宰我們的生死禍福,沒有權力,吉凶禍福是自己定的,只是由他們來監督執行而已,並非主宰,真正的主宰是自己,所以命運是自己造的,自作自受。

我們縱然造作一些罪過,只要知過能改,天地神明不會懲罰懺悔改過之人,佛菩薩則更加慈悲,對於造惡墮落惡道的眾生,依舊是以慈悲心看待,至於鬼神,因為還是凡夫,沒有放下情執,所以見人行善則歡喜,見人造惡則厭惡。

北斗神君,道教還有南斗神君,南斗主管人的生,北斗主管人的死。人到人道來投生,由南斗星君記錄,人到壽終死亡時,則由北斗星君記錄。

天地鬼神常常輪流降臨在世間,大概每逢兩個月,會來一次。《業報因緣經》云:七星之氣,常結為一星,在人頭上,去頂三寸。這就是諺語所謂的,舉頭三尺有神明。一個人心地善良,行為善良,頭頂就有光,光的大小與色彩不一,人不能見,鬼神能見,有禪定功夫之人,心地清淨到一定程度,亦能見到。光的顏色最好的是金色,其次是黃色,最不好的是灰色和黑色,出現黑色之光,此人的壽命就將要盡了。

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人生苦短,為什麼要造惡業?迷惑!雖然我們常常讀經研教和聽經,仍抵不過名聞利養,財色名識睡的誘惑,於是就造業,造作善業有善果,造作惡業感惡報,一切善惡報應,吉凶禍福,全是自己造的,自作自受。唯有真正明白此理,認識事實真相的人,心才平靜,縱然遭遇一切災禍,亦不怨天不尤人,受人侮辱和陷害,也不會埋怨,明因識果,歡喜承受,帳就結了,欠命還命,欠債還錢,因果通三世,哪能逃得過。

我們即使是成佛了,到六道示現度化眾生,也不能逃過先世的業報。孔老夫子絕糧於陳,釋迦牟尼佛有三個月的馬麥之報,安世高大師到中國來還兩次命債,在在顯示了因緣果報絲毫不爽,唯有不昧因果,明白前世造的不善因,這一生才歡喜承受過去世之果報。因此,我們完全肯定,人在世間,不可能占便宜,也不可能吃虧。如果這一生占人便宜,來生還是要還;這一生吃虧了,來生有福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天地鬼神都看得很清楚。

無論在何時,無論在何處,我們的一舉一動,起心動念,都有鬼神看到,鬼神專門鑑察世人的善惡,我們一生心善行善或心惡行惡,完全記錄在案,如果能明了此事實真相,怖畏之心自然生起,一定會檢點自己的心行。

——老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珍稀版本(254集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