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家庭、國家興旺的根本


時間:2017/9/13 作者:王習訓

看一個家庭有沒有前途,看他家的兒女有沒有教養,有教養肯定有前途。看一個國家亦如是,看它的青少年,青少年要教得好,這個國家沒有不興旺的。所以在中國古時候,家跟國沒有不重視培養人才的,決定是把培養人才放在第一位,親職教育擺在第一位,國家也是把教育擺在第一位。你看政治上的設施,皇帝下面真正執行辦事的是宰相,宰相就是皇上的大管家,管理這個國家。實際管理的是宰相,他負責任,皇帝有權任命他,做得好讓你做,做得不好換一個。所以皇上有權,宰相有能。宰相在辦事,古時候這個事沒有現在這麼多,沒有現在這麼繁雜,它只有六個部,六個部門就把天下事辦完了。

第一個部就是教育部,禮部,禮部的長官叫尚書,尚書就是現在講的部長,管全國教育,在各部裡頭它是第一個部。宰相有事不能上班,國家法律上的規定,由禮部尚書代理,所以禮部是六部裡的第一個部,部長裡頭他最大,他最尊貴。換句話說,這個國家把教育看得很重,一切都是為教育服務,這個國家興旺。家庭亦如是,如果家長在這個家裡頭一切都為小孩子,把小孩子當作第一,培養教育小孩是我們家第一樁大事,這個家怎麼能不興?肯定興旺。

古人都懂得這個道理,在中國最早是黃帝,到滿清這叫末代,在中國將近五千年,都是把教育擺在第一。你看民間民謠裡頭所說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什麼意思?在社會上所有一切行業,教育第一。而搞教育的人很辛苦,一生都伴著小孩、伴著年輕人。這些老師待遇很薄,因為教學,品德清高,沒有談待遇的。教學還談待遇,你沒有資格教學,沒有德行。所以教師生活很清苦,叫窮秀才。誰去幹這個行業?讀書的人,考試不中,考試中了可以做官,他的行業就是做官的,做不了官,那就開一個小私塾,教幾個學生,學生也不過就是二、叄十個人。生活來源靠學生家長逢年過節給老師送一點禮,老師沒有待遇的,沒有固定待遇的,所以老師很清苦,叫窮秀才。

他讀聖賢書,他把名利看得很淡薄,他有愛心、有慈悲心,他明理,全心全力把小孩教好,他得到社會大眾的尊重。讀書人雖然窮,在各種活動聚會上,上席一定是讀書人坐的,經商有大富,他坐在最下面。士農工商分得很清楚,士是讀書人,他在最上位。這是社會大眾、國家給他精神上的獎勵,物質上他過得很辛苦,精神上他得到安慰。所以他能專心傳道,專心去做學問,有很多有成就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叄0集)2013/6/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