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叫修行,這叫真功夫


時間:2017/9/13 作者:王習訓

輪迴是自己意念變現出來的,它不是自然現象,自然現象裡頭沒有輪迴,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行為變現出來的。佛教我們脫離輪迴,放下分別、執著,輪迴就沒有了。真能放下的人,在佛法裡,小乘證阿羅漢,大乘七信位的菩薩,他們永遠脫離六道輪迴。

六道輪迴是一場惡夢,他醒過來了,醒過來這個世界是釋迦牟尼佛的淨土,六道是穢土。他看到的是淨土,看到這個世間所有一切人都沒有執著,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就是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沒有人天,沒有羅剎,沒有修羅,沒有叄惡道。這個世界還不是真的,還是念頭變現出來的,起心動念變現出來的。於一切法不起心、不動念,這個世界又不見了,還是一場夢。

佛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說得好,真的是夢幻泡影。既然是夢幻泡影就不應該放在心上,就不應該對著它生起喜怒哀樂,假的!我們一般人講動感情,動感情是假的,境界是假的,動感情也是假的。在這個境界裡頭見景生情,這個境界相把你的感情引出來,感情是煩惱,它把你煩惱引出來了,你自己沒有感覺到,你完全隨著境界轉,這叫迷。

覺悟了就不動,覺悟,曉得這是假的。覺悟了,一定要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六根對一切境界如如不動是定,自性本定;了了分明是慧,有智慧,智慧看得透徹、看得清楚,能解決一切問題。如果情沒有斷,就是說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沒斷,會跟境界同時生起來,這叫情執。情執起的作用叫造業。業有善業有惡業,善業感叄善道,惡業感叄惡道,都是痲煩。

佛教菩薩不要造業,不要造業那怎麼做?見色聞聲清清楚楚,要學如如不動,立刻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那個心被外面境界影響了,立刻想到《金剛經》上這句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心就平了。念佛的人要提起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把念頭轉過來,這叫修行,這叫真功夫,這叫真智慧、真利益。不被外面境界所轉,你才能轉境界;被境界所轉,你就轉不了境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叄0集)2013/6/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