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一定要信願持名


時間:2017/9/16 作者:學樂

但念佛法門,同於密法,是他力門,屬於果教。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果,法藏比丘證得無上菩提,是佛的果號,我們用果作因。所以「行人發心念佛」,我們用追頂念佛的方法,一句接著一句。

黃念祖老居士往生之前半年,就是六個月,他告訴我,他一切放下了,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每一天念佛十四萬聲。十四萬聲是怎麼念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個接著一個。

我做過實驗,十分鐘念一千聲,二十分鐘可以念兩千多聲,一個小時念六千聲佛號,十個小時六萬聲佛號,二十個小時十二萬聲佛號。如果再加得快一點,二十個小時夠了,二十個小時可以念到十四萬聲。

老人休息的時間四個小時,二十四小時,四個小時睡眠夠了,其他時間都在念佛,拚命念佛。需要這個樣子嗎?做給我們看的。

二十個小時念十四萬聲,不能有妄想夾在裡頭,妄想進不去,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半年往生。他也是在表法,表法給我們看的,真正要往生要這個乾法。

蕅益大師說得最好,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真有信,真有願,往生的條件就具足了;品位高下,生到極樂世界是什麼品位,這是念佛功夫的淺深。

所以往生極樂世界一定要信願持名。念佛的功夫深,深在什麼地方?他沒有說念佛多少,念佛多少沒說,一念十念如果功夫深,都能到上上品往生。

一生沒念過佛,最後往生的時候念十聲,他上上品往生,這怎麼念的?深心,什麼叫深?清淨心深,平等心更深,覺最深。用清淨平等覺念,上上品;用平等心念,上輩,上中品、上下品;用清淨心念生方便有餘土,中輩往生,中上品、中中品、中下品。

功夫成片往生,這是我們一般人都做得到的,就像黃念老一樣功夫成片,來佛寺三位大德為我們示現的全是功夫成片,讓我們看到的,這樣的人往生是凡聖同居土,一般人是凡聖同居土。

可是來佛寺的這三個人,他們不是普通人,他們早就證得清淨平等覺了,應該在什麼時候往生?念佛三年就應該往生了。累積到九十二年,完全是為表法,是為度眾生,幫助眾生起信發願老實念佛。

那就是《金剛經》上所說的,「法尚應舍,何況非法」,要把它舍乾淨,這才能夠往生淨土,證得無上菩提。往生淨土是花報,開花了;在極樂世界證得無上菩提,果報。

沒有這麼長的時間,不受這些磨難,我們眾生看不出來,我們眾生看了不相信。在這裡時間這麼久,身心健康,頭腦清楚,思惟敏捷,這都不是凡人能做到的,完全是示現給我們看的,一句佛號有這麼大的能量,有這麼多的好處,你能不念嗎?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1集2014/03/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