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說小賭怡情,是否可以去賭?


時間:2017/9/20 作者:妙音居士

問:末學正在編輯一本佛教戒賭的書,希望收錄一些法師對賭博問題的開示,免費提供需要的眾生。請問老法師如何看待賭博,說小賭怡情,是否可以去賭?如何幫人戒賭?怎樣幫助人戒貪?

答:這個問題,《感應篇彙編》裡面很多,《安士全書》裡面也有很多的例子,你可以參考;然後你再留意現前,現前社會上好賭的人他們的果報,這是現在人大家都看到的。如果真的能把這些果報看清楚,我相信他就不敢再去賭博。賭博的人真是十之八九家破人亡,非常悽慘。理上講,一定要懂因果,賭博目的是什麼?目的是想贏錢,僥倖的發財,沒有這個道理。如果真正了解因果,像《了凡四訓》裡面所說的,這是大家常常看到的,世間任何一個人一生的富貴窮通都有命。命里有的丟都丟不掉,命里沒有的用什麼方法都求不來,賭博能贏,還是命里有的,不是僥倖的。我命里有,我何必用賭博手段取得?什麼方式你都能賺錢。

賭博這個念頭很不好,這個念頭是什麼?真正是百分之百的損人利己,你說這個念頭好嗎?這個念頭造極重的罪業。縱然是贏到了錢,沒有幾個有好下場的。這個錢是不正當取得的,是你命里有的,但是手段不正當,還要負果報的責任,那又何必。所以關於這些事情,戒賭、戒貪、戒色,都要從因果去著手。理論佛法講得很多、很透徹,但是一般人不太容易接受,果報在現前,比較容易感受得到。

——文恭摘錄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六)(共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