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古老的宗教不迷信,真實智慧


時間:2017/9/21 作者:王習訓

我從這些地方體會到、深層體會到,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宗教創始人都是佛陀,換句話說,都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的人,他來創教。你說這些創教的人生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地區,年代也不一樣,沒有機會見過面,為什麼他們所講的這些經典裡頭有那麼多相同的部分?「五戒」,每個宗教裡頭都講「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這四條都有,佛裡頭是加個「不飲酒」,稱為「五戒」,都說。

「五戒」是修行根本的依據,「相」同、「戒」同了、「定」同,修什麼?修清淨心。修清淨心是「真心」,「真心」離念,「真心」生智慧不生煩惱,所以個個都是「明心見性」,用佛法來說他們都是佛陀。

所以「世界宗教是一家」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用現在的話來說,宗教的核心是什麼?我在這幾十年當中看到,宗教核心是「仁愛」、「慈悲」,「仁慈博愛」這四個字所有宗教的核心,你在經典上都找得到。「神愛世人」;佛法講「大慈大悲」。「悲」是拔眾生之苦,救苦,「悲」是「救苦」;「慈」是「與樂」,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幫他離苦,那就是要教,教他了解事實真相,他就能離苦,事實真相是什麼?宇宙之間萬事萬物不是真的,假的;你把假當真,錯,錯在這裡。知道是假的,自然就把它放下了,夢幻泡影,夢醒了,知道是假的,不再去想它,就這麼個道理。

所以,孔子老子如果生在印度,印度人稱他「佛陀」:同樣的道理,釋迦牟尼佛如果生在中國,中國人叫他「聖人」,稱他為「老子,」稱他為「孔子」,其實一回事,那都是證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他們來創教。

英國的湯恩比博士說得好,他對中國漢學有很深的造詣,他說:「宗教是人類不可以缺少的教育」、「人類的歷史,是先有宗教後有文明」,這他說的;「沒有宗教做為基礎的,這個文明都不會長久」。這是真的。他說,「地球上這三千年來,出現了二十多種文明,現在都沒有了,只剩下中國一個」。我們用他的邏輯來說能講得通,中國的文明是三個宗教做基礎——儒、釋、道,不是一個,一個就能傳下去,它不是一個,有三個,換句話說,用佛教的話:三尊佛在教化中國人,我相信孔子、老子、佛陀,他們是同一個境界,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人,不是凡人。

為什麼是人類不能缺少宗教?「宗教」用中國字來講好講:

中國的「宗」有三個意思,你去查字典就知道了:第一個,「主要的」;第二個「重要的」;第三個,「尊重的,尊重、崇高」;

「教」也有三個意思——「教育、教學、教化」。

「宗教」兩個字連起來什麼意思?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這兩個字的意思好!現在造成重大的誤會,聽說「宗教」,馬上立刻一個反應——迷信。「宗教」是真實智慧,怎麼會是迷信?

但是現在宗教真的是迷信,你不能說是錯。只能說現前的宗教是屬於迷信,古老的宗教不迷信,開智慧,真實智慧。

真實智慧從哪來的?真心。「真心」裡頭沒有煩惱、沒有習氣,只有智慧。智慧是人「真心」裡頭本有的,大家都曉得,不一樣,所以佛才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不是假設的,是真的,千真萬確的事實。希望你用真心,就跟這些諸佛如來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