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開始相信佛教是迷信,幸虧遇到這個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


時間:2017/9/22 作者:王習訓

我們生在末法動亂的時代,社會不安全,造業的人太多,尤其是最近五百年,西洋的科學發展得很快,科學家告訴大家,宗教是迷信,宗教所說的不是真的,真的由科學鑑定,沒有經過科學家的檢驗,都打了問號,佛教也不例外。這是我們生在這個社會,很遺憾。末法的前面五百年不錯,相信的人很多,後五百年的,相信愈來愈少了。

像我這個年齡,從小上學讀書老師都說宗教是迷信,我們聽老師的話,不聽父母的話,父母相信,我們不相信。幸虧我末後遇到這個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要沒有這個老師,我這一生跟宗教的緣就斷掉了,什麼都不相信。

我二十六歲跟方東美先生,這有他的照片,前面第一個,我跟他學哲學,這是當代的哲學家,很有名氣的。非常難得,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我聽了感覺得很訝異:佛教、宗教,迷信,它怎麼會有哲學?

老師告訴我:「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從來沒有聽人說過;「大乘經典是這個世界上哲學的最高峰」,這個話說得很重;末後又勸我一句話,「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從這個地方入門。

不是迷信,任何法師佛門大德要來勸我,我都不能接受。我在方先生會下從哲學入門。

那方老師講這個是真話還是假話?我很留意。我們每一個星期上一堂課,兩個小時。上課的不是在學校,是在他家裡,所以我就很留意老師書房桌子上有沒有擺佛經,每一次我都有意無意在門口瞄一下,看看清楚。真的,他的書桌上無論在什麼時候,肯定有一本書,佛經。我才曉得他是真乾,他不是假的;不是隨便說的,是真乾的。我從這裡入門,這無比的幸運。

方老師的課結束之後大概兩個月,我認識章嘉大師。

方先生雖然學哲學,最後他晚年的時候真正皈依三寶,在過世之前半年,我聽到非常歡喜,和尚是廣欽法師。這些大德都不在了。

所以我找到一位專門學佛的,章嘉大師,他是藏傳密宗的。我沒跟他學密,為什麼?學密之前,要有十年的顯教做基礎,「密」好像是我們學校的博士班一樣,我進不去。

所以這十年時間我學教,學了三十多部經典,也常常講經。

一天,年輕的時候有體力,講過九個小時,上午三個小時,下午三個小時,晚上三個小時,這都在國外,在美國、在加拿大,那個時候有體力。

在外國,學佛很不容易,他們的工作都很忙碌,每一個星期的時間,空閒時間能抽得出來聽經的,只有星期六跟星期天,所以我們的講經要集中在這兩天。有的時候一天,一天就九個小時,兩天多半是四個小時,上午兩個小時、下午兩個小時。當然最多的還是兩個小時,都用在晚上,大家有空來聽。在國外,這種緣不多。香港沒有問題,馬來西亞也沒有問題,其他的國家地區都做不到,只有晚上有空;還有人上夜班的,晚上的時間也找不到。所以學佛不容易。

難能可貴,所以學的人都很認真,同修當中有念佛往生,瑞相稀有,預知時至,我們都親眼見過、親耳所聞。這些人給我們做證明,國內有、國外有,在美國、加拿大都有,不是假的,句句是真話。我們展開經卷,對釋迦牟尼佛感恩,要不是他給我們說出來,我們怎麼會知道。

這個法門修行的成就,古時候多,我們看到記載裡頭;現在不少,常常聽說,還就是我們這個佛堂的同修預知時至走的,站著走的、坐著走的,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