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皈依的真實含義


時間:2017/9/29 作者:王習訓

「三寶」,大家知道「佛、法、僧」,但是「三寶」真正的意思知道的人不多。所以我們看到許多人皈依「三寶」,他是不是真的皈依?沒有皈依,做了那一個儀式,那個儀式是空的、是假的,是形式沒有實質。為什麼?他不明「三寶」、不解「三寶」,所以他也不得「三寶」。受過戒的人都曉得戒有戒體,他戒體得不到。「三皈」也是戒,同樣一個道理,他得不到戒體。「戒」體是什麼?是自性。

「三寶」,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講得好,「佛寶」是「自性覺」,「法寶」是「自性正」,「僧寶」是「自性淨」。我們「受持三皈」的時候,有沒有得到「自性的覺、正、淨」?如果你在「受持三皈」的時候得到了,那你是真的「三皈」,經上講「皈」依是講這個,不是講形式。

「皈」是回頭,從哪裡回頭?從過去迷、邪、染回頭。「依」什麼?依「自性覺、正、淨」,這真皈依,這一念回歸了,這是真佛弟子。如果沒有舍「迷、邪、染」,不依「覺、正、淨」,那這個皈依是冒名的,說得好聽一點,天台家所講的六即裡頭「名字皈依」。「名字皈依」是什麼?有名無實,一點作用都不起。真正得用處的時候,你最低限度要「觀行皈依」,如果我們修學不能契入「觀行位」,只在「名字位」上,那就落空了。

「名字位」上說老實話,很容易造罪業,很容易墮三途;入「觀行」,大致上「觀行」功夫得力,可以得到人天福報,不會墮落三途;如果入「相似位」,那你有成就,你在菩薩道上就修行證果了。「相似位」是什麼果位?要以《華嚴經》的果位來說,「相似即」就是十信位的菩薩,你轉凡成聖了。「分證」的三皈,那就是圓教初住以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