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不一樣的,可以在一起共同生活


時間:2017/9/30 作者:心源

昨天是韓館長往生二十周年,時間過得真快。我昨天下午,你們做三時繫念,我看到她最後照的一張照片,這張照片她戴著念珠,念珠是我親手給她掛上去的,是在景美東林照相館照的。我看到當時還有一張遺囑,我看了很多遍。護法不容易,沒有護法就沒有弘法的法師。今天你們這些同學有大福報,住在澳洲淨宗學院,這個道場是護法的道場,讓你們在此地無憂、無煩惱、無有牽掛,好好在這邊用功。真肯用功,沒有一個不成就。用什麼功?海賢老和尚是我們的榜樣,任何一部經、一部論,你所喜歡的,十年不間斷,你就是佛門的祖師大德,為什麼?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為什麼不成就?自了法師的八無暇講得很清楚,是自己疏忽了,自己沒有真正在好好念佛。真成就,要想聽經,我們聽經的這個錄像保留的不少,可以去聽經。怎麼聽法?聽一部,每天至少十個小時不間斷。聽經念佛,聽經是提醒自己,念佛是真實功夫,會得念佛三昧。念佛三昧最低的是功夫成片,就是佛號連起來,不中斷,功夫得力了;向上提升,事一心不亂;再向上提升,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大徹大悟,事一心不亂是大悟,成就了。你可以到全世界到處弘法利生,把佛法勸告大眾,大家聽了沒有不法喜充滿。有緣,主持道場;沒有緣,游化十方。十年的時間很輕易的空過,但是你們還年輕,再下一個十年來得及,能往生。如果還是像現在悠悠忽忽,成天還是妄念雜念,佛號還是斷斷續續,常常丟失,這個責任不能歸罪任何人,自作自受。

所以你們自己,特別是看到館長這一生,你要看明白。我固然是有三個老師,我跟老師的時間不長,跟方東美先生一年,跟章嘉大師三年,李老師十年。如果沒有韓館長護法,我只有,那時候兩個選擇,老和尚問我的,一個放下講經,學經懺佛事;另外一個,還俗。因為出家許許多多法師不歡迎講經的人,偶爾講幾天行,也挺歡喜的,長期住在道場不行,一個道場都沒有。我這一生走過來,六十五年,你們看見的。但是這個地方,佛教只有我們一家,沒有人干擾,環境好。你們要真正用功,要真正如法,我就不會離開你們這個地方;你們做得不用功、不如法,在這個地方養老,那我就沒有在此地必要,還有地方需要我的,我還得到處走動走動。

現在是亂世,學佛的緣真不容易!這樣的道場提供給大家,很難找到第二個。大家在此地各人學各人的,行不行?行。你看海賢老和尚,他們曾經有四年的時間,四個出家人在一起共修,各人修各人的法門,不一樣。修不一樣的,可以在一起共同生活,說明六和敬意義很廣。佛門,四個法門不一樣,學天台的、學慈恩的、學禪的、學念淨土的,沒妨礙,大家在一塊沒妨礙,我們是見過這樣的道場。我們這個裡面,有人學基督,有人學伊斯蘭,行不行?行,統統沒有妨礙。我們還有這種念頭,希望將來這個道場變成所有宗教道場,宗教活動中心。宗教與宗教當中沒有隔閡、沒有衝突。衝突怎麼造成?是人造成的。人怎麼造成?人心量太小,不能包容,是這麼回事情。各個宗教創始人心量都大,他們想度脫的、想教化的是整個地球上的眾生,沒有說哪個宗教是屬於某一個獨特的族群,沒有,經典上找不到。神愛世人,沒有說愛哪個族群,沒有說愛哪個地區,沒有,世人是全球的人、全世界的人。所以我們這個護持,也要護持全世界所有的宗教,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個樣子你的心才清淨,你的心才真誠,你的心才平等,你的心才沒有雜念。對任何宗教、任何經典,用清淨心、用恭敬心、用平等心來接待,平等的恭敬,平等的關懷,平等的互助合作。我住世的時間有限,不可能再住世九十年,你們年輕,你們前途無量,我沒有辦法做到,希望你們能做到。這個樣子,這個地球上永遠沒有衝突了,永遠沒有戰爭了,永遠享受著是太平盛世,這是所有宗教創始人最偉大的願望。要誰來實現?要宗教裡面的弘護大德,要各個宗教廣大的信徒,有倡導的、有擁護的,把大同世界做成功,這是宗教教育的目標。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七集)2016/3/6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3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