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名大乘修行人必須要發這樣的願


時間:2017/10/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初到漢地弘法時發願:寧捨生命,不捨眾生……很多人都覺得很震驚,很了不起,具足信心之人,會欽佩這位上師之偉大;不具信心之人,也許會覺得這人在說大話!其實作為一名大乘修行人,必須要這樣發願,並且要用自己的生命去守護這些誓言。

我們都是修持大乘佛法之人,如果連這個願力都沒有,那麼所做的一切全都毫無價值。無論何時,都不能捨棄眾生包括有形無形的眾生。不捨是指我的緣份,人與人之間因緣不同,也許暫時無法利益、幫助他,但也不能捨棄。

如何做到不捨棄呢?要發願將來有能力利益他時,或成佛時,一定度化他,這樣的發心也叫攝客群生。這樣就不會有捨棄眾生的過失。即使你暫時離開了他,甚至不辭而別,但以後有能力,有機會時,還要利益他,幫助他。有這樣的發心就可以,這是大乘善知識的法相,要以這樣的法相衡量是不是一位具德的善知識。

現在社會上也有這種現象,很多人依止善知識後,偶爾見一次面,做一下供養,就覺得OK了,其實不能這樣。一旦得遇具足法相的善知識,就要長期依止。長期依止即是《前行備忘錄》中所講的,依止善知識時,並非簡簡單單的修行,而是要聞思,且要大量聞思,善知識也要給弟子們大量宣講佛法。

就像我們的上師如意寶,他窮儘自己的一生,為眾弟子傳講佛法,後來生病住院還堅持通過網路給四眾弟子傳法,哪怕即將圓寂,依然持續給眾弟子傳法。這就是唯一利益眾生,利益弟子的方法。

「不講法沒關係,一灌頂就成就了,不用講法,給大家傳授一下竅訣就會見性……」沒有這種事!佛祖釋迦牟尼佛也是歷劫苦修,成道傳法,直至涅槃。他給四眾弟子講經說法四十多年,幾乎日不缺講,以這種方式利益眾生,以這種方式攝受弟子。

然而,現在好多人的能力似乎已經超越了佛陀,信眾很多,弟子很多,但不傳法,也不講經說法,按佛的教理來衡量,他無法利益弟子,也無法利益眾生。

希望在座的各位,在依止善知識時,要觀察他有沒有慈悲心,觀察他是否用自己的生命來給眾生講經說法,如果有,就是具足法相的上師。否則,即使再有名氣,再有威望,依止他也不一定能得到佛法真正的功德和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