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能否往生仰仗的是功德的積累


時間:2017/10/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題:只有一句佛號才能了生脫死,才能來得及,其它的就不管用,來不及了。是這樣嗎?

居士:「我覺的這個說法有問題!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對每一個需要解脫的眾生來說,他都是可以獲得解脫的法門。從這個說法上應該是說,他如果否定了其它法門的話,是不對的,並不是說只有一句佛號,可以了生脫死。應該這麼說,八萬四千法門都可以了生脫死。關健是看你哪一個法門能夠和你相應,而且你自己能夠深入哪一個法門。」

法師:好,這個呢,咱們來補充一點,只有一句佛號才能了生脫死。這一句話,如果把它分開,是「佛號能夠了生脫死」這句話是正確的。說「只有一句」佛號能夠了生脫死,當我們還有其他經書存在的時侯,這句話就是對於其他經書和法門的一種誹謗。如果說其他經法都沒有了,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了,到了末法的末法的最後末了,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了,其他都通通找不到了。我們可以說,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夠了生脫死,你還是再讚嘆佛的功德。當還有其他經法在的時侯,我們說「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了,那個意思是其他的都廢了,都沒有用了,過時了,這就,意思本來就是在誹謗正法。誹謗正法是必須、必然墮落「無間地獄」的。這是佛說的。佛在【地藏十輪經】上講的。【遍攝一切研磨經】上也講到了,還有一部經啊。我們課下可以看經。這是,是這樣。

說來得及來不及的問題?可能我們感嘆人生苦短。感嘆人生苦短即使是末法時期還有很長時間,我們也自己感到來不及了,這是一種出離心,這個很正確。臨終只有十念或者乃至一念阿彌陀佛就來接,那麼臨終一念就來接,現在來講還沒死,來得及來不及,我們應該正確的,儘快的樹立正確知見,儘快的積累福報。

記住:能否往生仰仗的是一種功德的積累,這是它的根本原理。我們平常念佛是積累的功德和福報,消除的是業障。雖然事相上是我們通過念佛求往生。但是通過念佛求往生它的根本原理是什麼?就是福報功德的積累。當你的福報和功德積累到一定的程度,臨命終的時侯,乃至一念阿彌陀佛就把你接走了,沒有功德,沒有福報,臨終這一念這十念,這念頭你也沒有,起不來啊。是不是那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