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遠離供養,恭敬自身心


時間:2017/10/5 作者:王習訓

第三「遠離供養恭敬自身心」,你有德行、有善意、有善行,會得到別人對你尊敬、對你供養。尊敬,你要是不放下,會生起傲慢;供養,如果不放下,你會生起貪戀。這就是為什麼要遠離供養恭敬自身心,道理在此地,一供養、一恭敬自己就迷惑了。恭敬、供養不接受,永遠不敢當,你才能真正保持清淨平等覺;一惹上,痲煩就來了,時時刻刻要謹慎。所以供養跟恭敬是要有分寸的,那是什麼?那是真有智慧人絕不過分。過分的標準是什麼?是看這個人能承受多少,一供養他就覺得很了不起,就不能再恭敬供養,就要適可而止。人根本煩惱裡面就有貪名貪利、貪財貪色,就有這些東西,外面有緣來誘惑他,他就受不了,就造罪,這個讚嘆、供養是讓他墮落,他自己並不知道,真正有智慧、有德行的人看得很清楚。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對自己要特別留意,為什麼?怕自己接受別人讚嘆,接受別人供養就壞了,煩惱起現行。所以供養,多餘的趕緊分給大家;恭敬的,成績不是我一個人做出來,大家做出來的,怎麼能歸功於一個人?所以人要永遠保持低調,永遠保持謙虛。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三0集)2013/3/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