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家大孝父母恩德難報本煥長老送母西行


時間:2017/10/5 作者:理寧

本煥長老,清朝光緒33年(1907)出生於湖北新州縣。1930年出家,出自中國現代兩位佛教宗師來果禪師與虛雲法師的宗門下,先後在揚州高旻寺、五台山碧山寺、韶關南華寺、廣州光孝寺、深圳弘法寺等眾多佛教名寺修行、弘揚佛法。南禪臨濟宗第44代傳人。被尊為佛門泰斗。

本煥長老的母親去世時,他用「燃臂孝母」的方式為母親送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問到什麼是「燃臂孝母」,為什麼選擇這種方式。本煥長老解釋,「燃臂孝母」就是把燈草綁在手臂這「色殼子」(肉身)上,蘸油點燃。在1984年,本煥長老的母親臨終時,他就是這樣送其母親歸西的。「這個『色殼子』是父母生養的,在上麵點燈供佛,就是要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此外,本煥長老還在母親的墳旁搭了一個靈堂,日夜誦《地藏經》超度亡靈,守孝七七四十九天。在本煥長老出家高旻寺時,有一次到武漢,在回去的時候回家看望母親,母親說:「你皈依了,不如大家都皈依,母親也皈依。」本煥長老說:「我過去是你的兒子,現在是佛子。」母親看他出家意志堅定,也就沒辦法了。母親過世之前,本煥長老一直都在家附近的小廟住著,天天回家照顧母親。

在本煥長老看來,佛家不是不講孝,而是講大孝。為國家眾生排憂解難,這是大孝,大孝中包括了孝順父母的小孝。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他自己對父母也很孝順,成佛了還跑去看他媽媽。如果和尚不孝順父母,那是他不懂道理。本煥長老說:「出家人也是父母生養的,父母是我們的佛,沒有父母,我們怎麼能成佛呢?佛家特別崇尚報四重恩:報國土恩、報眾生恩、報父母恩、報佛恩,父母恩德最大、最大、最大,父母的恩德難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