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宇宙人生的真相


時間:2017/10/5 作者:蓮藏

所以這個五法是佛家的根本法,「五法三自性,八識二無我」,這是相宗最重要的總綱領。所以名是假名,相是幻相,從波動當中產生。這樁事情,我們學佛學了幾十年,始終有疑問。祖師大德講得是很清楚,不懂!看不明白。代代相傳,這老和尚講經的時候也講過,聽不懂,聽了有懷疑,問他,他也不懂。

我們也是在最近幾年,這個疑團化解了。為什麼?看到現代科學家的報告,量子力學家。看到他們這些報告恍然大悟,原來他們發現的就是佛家講的阿賴耶。這才搞清楚了,對於世尊、祖師大德五體投地,沒話說了,不能不佩服。

這個事實真相,佛經上常說八地以上才見到,換句話說,七地以下只是聽佛講,有這回事情,自己沒見到。八地以上,最高的五個位次,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這五個位次你看到了。這是什麼?甚深禪定當中,他有這個能力,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的那個頻率他能看到,這太了不起了。他的心多定,那麼微細的波動他都清清楚楚、了了分明,這是徹底了解宇宙人生真相。宇宙到底是什麼,他知道、他看到了。

今天科學家用精密的儀器,也了不起,精密儀器能夠偵測到這個微細的頻率。我是台灣有個同學,在網路上下載一個信息給我,科學家的。他們用這些儀器,精密的儀器,最先進的儀器,觀察到一秒鐘一千兆分之一,看到這個波動,一千兆分之一秒,一秒鐘裡頭一千兆分之一。但是佛經裡頭,一千六百兆分之一。

現代科學能看到這個,我們相信科學還不斷的在進步。現在三細相裡頭,只有物質現象講清楚了、講明白了,一點懷疑沒有,可是精神現象沒講清楚。物質是念頭變現出來的,念頭從哪來的?為什麼會有念頭?念頭是個波動現象,為什麼會有波動現象?這個沒講清楚,但是這些現象被看見了、被發現了。

他說念頭生滅太快,就算現在用的儀器,一秒鐘的一千兆分之一秒,單位是兆,一千兆分之一秒,這個時間實在太短暫了,一秒鐘一千兆次的生滅。他說沒有理由,突然出現,立刻就消失,看到這個現象。這個現象佛經上有,叫「當處出生,隨處滅盡」,《楞嚴經》上所說的,被今天科學家看到。

佛經上給我們解釋,物質確實是心想生的。心想從哪裡來的?心想從阿賴耶的業相,業相就是波動。業相從哪裡來的?業相是一念迷而不覺來的。如果覺,就沒有這個現象;一念不覺,波動現象發生了。佛經上有解釋,他沒辦法解釋。

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二、三十年之後,佛教不是宗教了,佛教是高等科學。現在這些量子力學家對一些傳統的,一般人講迷信,傳統的迷信、傳統的預言非常重視,他肯定古代人有一種本能,那就是最高的智慧。他們有這個說法,決定不能夠輕視,不能小看,我們現在沒有,這個能力喪失掉了。

這個本能,他說得不錯,真的是本能,在佛法講這個是神通、道力,確實是本能,人人皆有。怎麼失掉的?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失掉了。並不是真的失掉,根本就沒有失掉,只要你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它馬上就恢復。惠能大師為什麼能恢復?他放下了,沒有別的,他真肯放下,立刻就恢復。一般人他放不下,問題在此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七集)2012/4/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