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人修行,也沒有人證果,這叫「末法」


時間:2017/10/8 作者:王習訓

【解】「唯有其教,無行無證,名為末法。」

「末法時期」,經典還在,還有人講經,但是沒有人修行,也沒有人證果,這叫「末法」。

【解】至於正像末所經歷之年數,諸經之說不一。古德多采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之說。(說末法為一萬年者,如《大悲經》。)故知佛法住世尚約有九千年也。「正法滅時」,廣指像法與末法。當前正是末法之時。此時之眾生,善根遜前。

不如過去。我們比民國初年滿清末年,比不上。滿清中葉以前,乾隆、雍正那個時代,真的,佛門裡面高僧大德還有不少,他們的著作在《大藏經》裡頭,日本的《卍續藏》收得很多。所以喜歡經教、研究經教找參考書,最好的、完備的是《卍續藏》,內容非常豐富!對於講經教學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們看清朝最盛的時候康熙、雍正、乾隆,往下就衰退了,嘉慶以後,像乾隆時代那些大德就沒有了。

這裡頭也講我們的善根福德,我們沒有生在那個時代,沒福!生在這個時代才遇到正法,特別是遇到這個會集本,遇到這個法門,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不厭其煩,給我們講的這麼清楚,這麼明白,找不到了。

還有沒有人能夠做一部註解超過黃念祖老居士,我心裡想著不可能,為什麼?老居士,我稱他老居士,黃老居士,他也是密宗的上師,解行相應。他不但對於經透徹理解,他念佛有功夫,這個註解完成之後他念佛往生,告訴我一天念六萬聲佛號,真乾,往生的瑞相稀有,真成就了。他學過密、學過禪,最後禪跟密都放下了,就是「信願持名」,往生極樂世界去了。

中國是三十年是「一世」,過去、現在、未來三十年是一世。上一世的人走了,往後越來越少了,沒聽說真正修行的人、真正有成就的人,讓我們感到很遺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