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慈氏述見第三十九


時間:2017/10/8 作者:妙音居士

大乘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簡體)

慈氏述見第三十九

爾時佛告阿難。及慈氏菩薩。汝見極樂世界宮殿。樓閣。泉池。林樹。具足微妙。清淨莊嚴不。汝見欲界諸天。上至色究竟天。雨諸香華。遍佛剎不。阿難對曰。唯然已見。汝聞阿彌陀佛大音宣布一切世界。化眾生不。阿難對曰。唯然已聞。佛言。汝見彼國淨行之眾。游處虛空。宮殿隨身。無所障礙。遍至十方供養諸佛不。及見彼等念佛相續不。復有眾鳥住虛空界。出種種音。皆是化作。汝悉見不。慈氏白言。如佛所說 一一皆見。佛告彌勒。彼國人民有胎生者。汝復見不。彌勒白言。世尊。我見極樂世界人住胎者。如夜摩天。處於宮殿。又見眾生。於蓮華內結跏趺坐。自然化生。何因緣故。彼國人民有胎生者。有化生者。

大乘無量壽經簡注易解

沙門釋淨空註解

【慈氏述見第三十九】

〖註解〗這一品經,主要是說彌勒菩薩述說自己親見的境界,為我們作證明,知道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真實不虛。

【經文】爾時佛告阿難,及慈氏菩薩,汝見極樂世界,宮殿、樓閣、泉池、林樹,具足微妙,清淨莊嚴不。汝見欲界諸天,上至色究竟天⑴,雨諸香華,遍佛剎不。阿難對曰,唯然⑵已見。

⑴色究竟天:是色界十八天最頂的一層天。

⑵唯然:這是表示非常恭敬回答:是的。「唯」是表示答應詞。「然」是的。

〖註解〗這個時候,佛對阿難、彌勒以及在會的大眾們說:你們都親眼看見極樂世界的宮殿、樓閣、泉池、林樹等一切景物,嚴淨光麗,形色殊勝特別,窮微極妙,清淨莊嚴嗎?你們有沒有看見欲界諸天,以及上至色究竟天的一切諸天天人,都在空中散百千香花,萬種伎樂,供養阿彌陀佛,周遍極樂剎土呢?

阿難非常恭敬的回答說:是的,世尊,您所講的我們大眾都見到了。

【經文】汝聞阿彌陀佛大音⑴宣布一切世界,化眾生不。阿難對曰,唯然已聞。

⑴大音:指佛陀說法音聲,普及盡虛空遍法界,無處不聞;並能普度一切眾生一生圓滿成佛。

〖註解〗世尊又問:你們聽見阿彌陀佛說法的音聲,周遍十方一切世界,教化眾生沒有?阿難回答說:是的,我們已聽到了。

【經文】佛言汝見彼國淨行之眾⑵,游處虛空,宮殿隨身,無所障礙。遍至十方供養諸佛不。及見彼等念佛相續不。復有眾鳥,住虛空界,出種種音,皆是化作,汝悉見不。慈氏白言,如佛所說,一一皆見。

⑵淨行之眾:是具足清淨行持的大眾。此指極樂世界的菩薩們。

〖註解〗佛又說:你們看見極樂世界的菩薩們,遊行於虛空,其所居的宮殿皆能隨身,沒有障礙。你們見到他們飛行遍至十方,供養諸佛嗎?以及見到他們念佛相續不斷嗎?還有各種鳥類,住在虛空中發出種種聲音,這些都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你們全都看見了沒有?

彌勒菩薩代表與會大眾回答說:是的,是的,就像世尊所說的一樣,我們全都看到了。

【經文】佛告彌勒,彼國人民有胎生⑴者,汝復見不。彌勒白言,世尊,我見極樂世界人住胎者,如夜摩天⑵,處於宮殿。又見眾生,於蓮華內結跏趺坐⑶,自然化生。何因緣故,彼國人民,有胎生者,有化生者。

⑴胎生:在這裡「胎生」是比喻。說明因疑惑心而念佛往生到邊地,在蓮胎中,不能見佛聞法。不同我們這個世間的胎生。

⑵夜摩天:是欲界第三層天。

⑶跏趺坐:是盤腿而坐。表端身正心。

〖註解〗佛告訴彌勒菩薩,西方極樂世界有胎生者,你們看見了沒有?彌勒菩薩回答說:世尊,我看見極樂世界有住胎的人,如夜摩天人住在天上宮殿那樣的快樂。又看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在蓮花內結跏趺坐,自然化生。這是什麼因緣,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有胎生的,有化生的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