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世尊吃九十天馬麥的因果故事


時間:2017/10/8 作者:止盈

世尊提到「如我馬麥」,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一次世尊答應了一個國王的請求,這個國王請世尊帶五百個弟子到王宮去應供,邀請世尊他們在結夏安居的時候接受供養,結夏安居就是每年的夏天九十天不出去托缽,最後一天做批評和自我批評的總結,但是這個國王犯了糊塗,就讓人供養了一天,以後就不供養了。

世尊他們又沒有辦法行腳托缽,不出外乞食,這個情況就很危急。這個時候王宮裡的一個馬夫,對佛陀他們說:我沒有什麼能供養你們的,我只有餵養馬的不成熟的麥子,如果你們不嫌棄,剩下的時間裡我可以供養足夠的馬麥。世尊他們迫於無奈,只能吃了九十天的馬麥。有弟子問為什麼佛陀福德圓滿卻要吃馬麥這樣的食物呢?

佛陀講了一個過去的事情,把吃九十天馬麥的因果道了出來:

過去有一個梵志,梵志是修清淨行的修行人,相傳梵志的祖先是來自大梵天,所以他們認為努力的修行能回歸天界,這個梵志有五百個弟子跟隨他一起修行。有一天那個世界的佛陀帶弟子到王宮去應供,有一個僧人因為有病沒有到場。於是大眾吃完飯,國王又把上味飲食放到缽里,讓其他的僧人帶回去給那個沒到場的僧人吃,僧人們捧著這個裝滿美味的缽往回走,路過了這個梵志的地盤,他們聞到了味道,自己卻吃不到,於是這個梵志就說了:「這群禿驢怎麼配吃這麼好的食物?他們應該吃餵馬的麥子才對。」他的五百個弟子也隨聲附和「對的,他們應該吃馬麥。」

結果這一生,那個梵志成為了釋迦牟尼佛,那五百個隨聲附和的弟子,就是跟隨佛陀在王宮裡吃了九十天馬麥的五百個比丘。世尊說出了自己過去生的事情,為我們表了一個什麼法?因果不空,沒有無因之果,就算已經成佛了,如果這些宿業沒有消除,以報身在世間的時候,依然會接受懲罰,就像世尊示現頭痛三日的事情一樣。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