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最好有定課


時間:2017/10/10 作者:心源

下面又引的《無量壽經起信論》,這個著作是乾隆時候彭際清居士的《無量壽經》的註解。彭際清居士非常了不起,在家學佛,通宗通教,顯密圓融,跟夏蓮老他們是同等的人物。他的《無量壽經》註解上有這麼一個說法,「須知持名一法,最為簡要。行者初發心時,貴有定課」。這是教給我們,提供給我們做參考,這個法門簡單扼要,學習的人初發心,最好有定課。怎麼定課?「每日或千聲,或萬聲,或十萬聲。從少至多,由散入定。隨其念力,俱可往生」。這話說得好,要真乾。學經教學這麼多年,對極樂世界肯定了,認識了,那現在最重要的要去。怎麼去?要持名,信願持名。信願落實在持名上,因為不持名就妄念,妄念雖有信願也不能往生。所以信願必須要藉念佛,一向專念。每天定課程,夏蓮居老居士給我們編的《淨修捷要》好!《淨修捷要》只需要半個小時,用它做早課,用它做晚課,早晨起來半個小時,晚上睡覺之前半個小時,一天修兩次,不要中斷,好!平常用彭際清居士這個方法好,定佛號定一萬聲,念四個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接著,一句接著一句。印光大師教我們十念,十念完全是心裡頭記,不用念珠,一口氣念十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十聲,用這個方法也很好,總之念得愈多愈好。黃念祖老居士在往生前半年,他真的萬緣放下,一心求往生,每天念十四萬聲,他是計數念佛,十四萬聲,念了半年,走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四集)2016/2/28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3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