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法語:我慢的高山不留功德的水


時間:2017/10/1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法語:我慢的高山不留功德的水

佛法的一切修持都是圍繞著慈悲心的,每個修行人都要培養這顆心。但相續中一旦有了傲慢心的話,就根本培養不了了。因為總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看不見自己的毛病,聽不進大德的教言。

想要進步,那就一定要記住這句話:「會看自己的煩惱、等流習氣、毛病;更要會看他人的功德和殊勝之處」。這樣你才會得到修為,才會有進步。不然的話永遠也不會有進步。「我慢的高山不留功德的水」。

很多人說,不要相信別人,不要上當受騙,並時時刻刻注意防範著。別人騙你只能騙一次,再也難騙你第二次。可自己騙自己卻會騙一輩子,那才非常可惜,才是要害怕警惕的。比如有人總認為自己做得很好,這樣的傲慢心就是自己騙自己,而且是非常地被自己騙了。

很多人總以為他人很過分,欺負自己,看不起自己。這時要觀察自己有沒有自私自利我執傲慢?如果我執非常重,還非常傲慢、自私自利,那說不定是你過分了,你在欺負他人。所以先觀察做好自己很重要,如果沒有特別的自私自利,才不會做過分的事情。所以要學會利益他人,幫助他人,多關心他人,這是和諧快樂的一個根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