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花言巧語驚人惡果:失去十種功德


時間:2017/10/11 作者:君合

我們的語言都是自內心流露的,如果能恆時保持正知正念,出語常觀自心,明白何者應說何者不應說,何時可說何時不可說,說何語言自利利人,說何語言損人損己。這樣,在取捨智慧的觀照下,由衷而發,自然成為正語,能發揮語言利益自他的正面功能。

休息綺語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一者天人愛敬;二者明人隨喜;三者常樂實事;四者不為明人所嫌共住不離;五者聞言能領;六者常得尊重愛敬;七者常得愛樂阿蘭若處;八者愛樂賢聖默然;九者遠離惡人親近賢聖;十者身壞命終得生善道。諸仁者!是名休息綺語得十種功德。若能以此休息綺語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得無上智,彼人得菩提時,於彼國土端正眾生來生其國,強記不忘,樂住離欲。——《大方等大集經》

【注釋】止息花言巧語可以獲得十種功德,是哪十種?第一,天人都會愛戴、敬重;第二,明智之人樂於隨喜;第三,經常樂於從事實際修持;第四,不會為明智之人所嫌棄,可以共同居住不離不棄;第五,聽到他人說話,當下就能領會;第六,經常得到他人尊崇、推重、愛戴、禮敬;第七,經常遇到能符合自己心意的阿蘭若處;第八,樂於親近聖賢,默然不語,努力修行;第九,遠離惡劣之人,親近聖賢中人;第十,身相壞滅命終之後,可以投生善道。各位仁者!這就叫做止息花言巧語可以獲得十種功德。如果能將止息花言巧語這種善根回向無上正等正覺,此人不久必然能得無上智慧。此人證得菩提之時,在他那個國土之中,所有相貌端莊眾生都會投生其國土內,而且一出生就記憶超群、過目不忘,樂於安住離欲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