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因為不忍眾生苦,只因為不忍聖教衰


時間:2017/10/12 作者:妙音居士

我的壽命也只四十五歲,所以我相信。在仁王護國法會上,我見到了甘珠活佛,也是老朋友,但是很久沒見面,承蒙他告訴我,跟我講,你的命運轉變了。我說怎麼轉變的?他說你這些年講經。那個時候我講經十二年,也就是出家十二年。章嘉大師教給我,走釋迦牟尼佛的道路,現在沒人講經,要發心講經,因為發心講經壽命延長。延長多久我不知道,甘珠大師告訴我,很長,他說你的壽命很長,福報也很大。那個時候談不上福報,只可以說是免於饑寒,能吃得飽穿得暖,也沒凍著。

我們這才想通了,因果的教育,這個事情重要,沒人做,我發心來做,可是沒有壽命,佛菩薩把壽命延長了,延長了一倍,四十五加四十五,九十。我今年九十一了,應該走了,今天第二個任務來了,也是大事,不是小事。大家都不學文言文了,實際上我也沒學過,只是有老師上課我聽過幾堂,真正聽課是在台中,李老師一個星期講一篇古文。我在台中住了十年,《古文觀止》從頭到尾聽了一遍,沒下功夫,沒有認真學習,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經典上,只是上國文課去聽聽,對於這方面的知識有一點,功夫完全沒有,一篇古文也沒背過。有講過,自己沒有背過。

所以讀到這個經文,我的感觸很深,佛菩薩太慈悲了,模範老師,老師對學生『苦心誨喻』。教給我們什麼?給我們講經說法。『經法』是教材,是教科書。經是智慧的承傳,法是修行的門徑,讓我們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只要肯依教奉行,『思之』是經教,『奉行』是佛教給我們的方法,這方法就是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這個經文對我來說,我很感興趣,不知不覺也做了六十六年。這六十六年,真的是經上所說的「如貧得寶」。

現在又有一樁事情給我做的,培養繼承人,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哪有這種能力?我有這個心愿,所以多少年來看看有沒有緣分。前年到英國訪問,遇到威爾斯大學校長,緣遇到了。我們兩個談得很投緣,第一次見面就談了三個半小時;第二次他到香港來看我,在我這住了五天;第三次我到學校去訪問。我們認識一年三個月,就真正簽署了合辦漢學院的契約。漢學院這個月正式開課了,這一次的開課,是對老師的師資培訓班;對學生開課,招生,對學生開課,預定在今年九月。這是一個使命,還走不了,壽命還得延長。我想至少五年到十年,這一批學生才能培養出來。我的目標不大,只希望培養三十到五十位漢學的老師,承傳中國五千年文化,不能讓它斷層,把中國儒釋道三教都恢復起來,我的願望就足了,一心一意歸心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