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圓滿的宇宙,誰能見到?


時間:2017/10/12 作者:心源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跟我們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宇宙,圓滿的宇宙,完全的宇宙,我們給它說一個名字,建立一個名號,叫它做法身。一切法都是從這個身所生所現,所以佛法裡面沒有造物主,中國傳統文化裡頭也沒有講到造物主。傳統文化裡面《易經》是最重要的一部經典,裡面講到八卦,所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跟佛法講的非常接近。這個不是迷信,這是事實真相,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有沒有人見到?有,禪宗裡面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是什麼?見到法身,見到宇宙的本體。

能生萬物這個法身,它包括這麼多的名相,此地只是略舉幾個而已。佛在講經教學,隨口而出幾十種、上百種之多,這名詞術語講一樁事情。為什麼不用一個名詞?怕我們執著,因為本體沒有名字,叫什麼名字都不恰當,所以用很多的名相來表達,眾多的名相是一個本體現的,從眾多名相當中體會本體。本體說不出來,離言說相;絕不是一個名相能表達的,所以它不是名字相。我們對它只有用真誠心去體會,什麼是真誠心?這裡說的法身就是真誠心,真誠到極處,你恍然大悟,明白了。明白之後,能不能說出來?說不出來。明白人跟明白人,你說他懂,他說你懂。沒有見性的人跟見性的人在一起,見性的人怎麼跟你說,你也沒辦法體會,接受了,含糊籠統的接受,不是完全明了。完全明了是見性了,像惠能大師在五祖面前,五祖給他講《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明白了,五祖明了,他也明了。明心見性,性是什麼?什麼樣子?說來聽聽。他說了五句,「何期自性」這四個字,就是沒有想到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清淨就是從來沒有染污過。我們每個人都有自性,我們的自性跟諸佛如來的自性無二無別,同是一個,我們跟阿彌陀佛的自性沒有兩樣。見性成佛,佛是什麼?見性的人。只要見性的人,都稱之為佛,你見到自性你是佛,他見到自性他是佛。沒有見到自性也是佛,為什麼?自性沒有生滅,只有迷悟不同,悟了我們稱他作佛,迷了稱他為眾生,天、人,六道、十法界。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O集)2016/2/21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3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