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這個方法不叫你等於零,叫你等於阿彌陀佛


時間:2017/10/12 作者:學樂

真心是不動的,真心是清淨的,沒有染污。染污是阿賴耶,特別是末那,意根,這個東西是最容易受染污;其次是意識,第六意識,也很容易受染污,但是沒有末那那麼深、那麼嚴重。轉識成智要從六、七上轉。六、七怎麼轉法?我們要明了,我們要真乾,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分別就是轉第六識,不執著就是轉第七識。六、七轉了,前五識跟第八識跟著就轉,六、七是因上轉,五、八是果上轉,只要六、七轉了,它就跟著轉過來。

轉凡成聖就是轉妄心用真心,用真心就是佛菩薩,就是聖;用妄心就是六道、十法界的凡夫,他用妄心。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懂得,六根在六塵境界上,從早到晚都在接觸,要讓這個分別執著減輕、淡薄,愈淡薄愈好,這就是有進步。淡薄到等於零就成功了,你就真轉過來了。可絕對不能叫它一天比一天濃,那就壞了,那是修六道輪迴,那不是修極樂世界。極樂世界一天比一天淡,淡到最後念頭裡頭沒有了,所以這個法門叫奇特法。

八萬四千法門都是這個普通的法門,都是要把念頭淡化,淡化到最後等於零,就成功了。這個事太難太難了!我們總會起心動念,沒有辦法叫它等於零。阿彌陀佛這個方法妙,他不叫你等於零,他叫你等於阿彌陀佛。所以這個法門是指方立相,指定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立相,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讓你去觀想,你可別想別的。極樂世界是我的老家,經念得愈熟,對老家愈清楚,你就愈喜歡,轉你的念頭,把這個六道、十法界丟掉,一心一意專想阿彌陀佛。

《華嚴》上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極樂世界想成,到極樂世界去了,問題解決了,到那邊阿彌陀佛幫助我們處理,不要我們操心,這法子好!非常簡單,而且有效果,有非常的效果,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極樂世界不是虛設的,極樂世界是一真法界,那個地方的人,身是法性身,居住的環境是法性土。法性是什麼意思?不生不滅,沒有轉變,這是法性。阿賴耶是有生有滅,是剎那剎那在那裡改變,法性跟法相不一樣。這個就是稀奇,就是特別。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25集2014/1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