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裡磨練是真修行!


時間:2017/10/15 作者:王習訓

【解】何以故?以念佛三昧是三昧中王故。若不聽聞修習,難於究竟自覺故。

「究竟自覺」是禪宗。禪宗是好、是快,也是有保證,比起「信願持名」難多了。禪宗要真正徹底放下,放下什麼?放下起心動念、放下分別執著,你能不能做到?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般若智慧」,自性本有的般若智慧。沒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佛陀、法身大士。法身大士是等覺菩薩,像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他們是等覺菩薩,他能做到,我們做不到。

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總不外七情五欲,那就造業了。造業,業有善、惡,善業,三善道;惡業,三惡道。總不能超越六道輪迴。所以一定要記住那些都是輪迴一邊的事情,沾都不要沾。誰來提醒我們?《無量壽經》提醒我們,每一天讀經是提醒,高度警覺。

「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是真修行,念佛人眼見色、耳聞聲都是一句阿彌陀佛,不起其他的念頭,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就對了,這就是「究竟自覺」。不用這個法門,難,太難太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