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任何一個人起心動念,全宇宙全知道


時間:2017/10/16 作者:心源

誰是佛?自己。沒有一個不是佛,有情的眾生是佛,無情的眾生樹木花草也是佛。在這十幾年,應該有十年了,日本江本博士,他好像是前年過世的,我們也是好朋友,他做水實驗。水,它能看,它能聽,它知道我們起心動念。水到處都是,沒有人能瞞得了它的。它為什麼會知道?它本來是佛,這一句話就解答了。不但水知道,美國夏威夷修.藍博士,他在夏威夷,跟夏威夷的土著學習意念治療的方法,他學得很成功、很到家。這麼多年來在全世界,疑難雜症,醫院裡面放棄治療沒法子的,他來接手,治好幾千個病例。前些年到香港來,他到這來看我,我早就聞名了,所以我非常歡迎他。我向他請教,你用什麼方法把人病治好?他告訴我,念頭,意念。念頭為什麼能把人病治好?人的病是物質,我們這個身體是物質。物質從哪來的?從念頭變現出來的,念頭是物質的根,是物質的本,沒有念頭就沒有物質,有念頭就有物質,所以物質是跟著念頭轉的。這個大乘經上有,「相由心生」,這是佛說的,「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大乘經上說的,很難懂。我們對於這樁事情,學佛學了六十多年,沒有證入。是聖言量,我們相信這句話是聖言量,佛是聖人,絕沒有妄語,所說的一切是真的。而是在這些年,我們讀了很多科學報告,特別是量子力學家,發現物質是假的,不是真的,從念頭產生的,跟大乘經裡面所說的一模一樣。

...整個宇宙都是有機體,所以水能知道。修.藍博士告訴我們,他到我這個攝影棚來,桌椅知道,我們起心動念它全曉得,天花板知道,牆壁知道,地板知道,你能夠瞞過誰?為什麼?所有的物質是念頭變的,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覺得有道理,不是隨便說的。惠能大師末後那句話,說得太好了,開悟的時候最後一句話,「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什麼?宇宙,全宇宙,全宇宙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所以任何一個人起心動念,全宇宙全知道。回過頭來再看看,《大學》、《中庸》裡面所講的誠,我們這個底下也講到至心,底下這一句就是,「至心即《觀經》中之至誠心」。《中庸》講至誠,《大學》講誠意。什麼叫誠?「毋自欺也」,不要欺騙自己就是誠。什麼叫不欺騙自己?起心動念,整個宇宙我們環境裡頭,沒有一個不知道,這叫不自欺。我們的心不能隨便動念頭,為什麼?整個宇宙都知道,現前的知道,過去的也知道,未來的也知道。毋自欺好,人真正做到毋自欺,不欺騙自己,最低的地位是什麼?阿羅漢。六道里的人做不到,二十八層天也做不到,到阿羅漢做到了,他的心就是清淨平等覺,這是真功夫,不是一般人都能做到的。今天這個世界上,有沒有阿羅漢?我們不敢說沒有,只是我們沒見到,不敢說沒有菩薩,也是沒見到。佛菩薩不暴露身分,我們就不知道,他在什麼時候暴露身分?走了,身分一暴露走了。像中國布袋和尚,彌勒菩薩化身來的,他走了才告訴別人,他是彌勒菩薩,說完就走了,這是真的,這個不是假的,說了不走是假的,不是真的,那騙人的,這個道理要懂。他再來的時候又換一個模樣,你不認識,他得大自在,與我們這個世界眾生有緣。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O二集)2016/1/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