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福慧始聞第四十七


時間:2017/10/16 作者:妙音居士

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福慧始聞第四十七

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若不往昔修福慧 於此正法不能聞

已曾供養諸如來 則能歡喜信此事

惡驕懈怠及邪見 難信如來微妙法

譬如盲人恆處闇 不能開導於他路

唯曾於佛植眾善 救世之行方能修

聞已受持及書寫 讀誦贊演並供養

如是一心求淨方 決定往生極樂國

假使大火滿三千 乘佛威德悉能超

如來深廣智慧海 唯佛與佛乃能知

聲聞億劫思佛智 盡其神力莫能測

如來功德佛自知 唯有世尊能開示

人身難得佛難值 信慧聞法難中難

若諸有情當作佛 行超普賢登彼岸

是故博聞諸智士 應信我教如實言

如是妙法幸聽聞 應常念佛而生喜

受持廣度生死流 佛說此人真善友

大乘無量壽經簡注易解

沙門釋淨空註解

【福慧始聞第四十七】

〖註解〗這一品經,以重頌說明。一切眾生由於過去生中修福修慧,善根成熟,才能聞到這部經,接受淨土法門。

【經文】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則能歡喜信此事。惡驕懈怠及邪見,難信如來微妙法;譬如盲人恆處暗,不能開導於他路。

〖註解〗這時世尊又以重頌的方式而說道:如果不是過去生中修福修慧,就不能聽到這部經,接受淨土法門。由於往昔生中已曾供養諸如來,才能歡喜、相信這個法門。但是,造十惡業、驕傲、懈怠以及邪知邪見的人,難以相信如來所說淨土微妙法門。這就像是盲人長期處在黑暗之中,不能引導別人正確的道路。

【經文】 唯曾於佛植眾善, 救世之行方能修;聞已受持及書寫,讀誦贊演並供養。如是一心求淨方,決定往生極樂國。假使大火滿三千,乘佛威德悉能超。

〖註解〗唯有曾經於無量佛所廣植眾善之人,才能真正發心續佛慧命,救度一切苦難的眾生。並能完全深信,接受淨土法門,依教奉行,廣泛流通經典。同時還能天天讀誦經典,為人講解,以此殊勝利益供養大眾,

像前面這樣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一定可以往生極樂國。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有再大的災難,他們也不會受影響。承佛本願威神加持,都能得到度脫,往生成佛。

【經文】 如來深廣智慧海, 唯佛與佛乃能知;聲聞億劫思佛智,盡其神力莫能測。如來功德佛自知,唯有世尊能開示。人身難得佛難值,信慧聞法難中難。

〖註解〗如來的智慧像大海一樣,深廣無涯。唯佛與佛才能徹底明了。即使是聲聞億劫的時間來思量佛的智慧,盡其神通智力也不能測知。

如來果地上的功德,只有佛的境界才能了知,也只有佛才能說得清楚,指示明白。得人身雖難,遇到佛更難。聽聞淨土法門而能信樂受持,這是難中之難,沒有比這個更難的了。

【經文】 若諸有情當作佛, 行超普賢登彼岸。是故博聞諸智士⑴,應信我教如實言⑵。

⑴博聞諸智士:博學多聞,有智之人。此指修學其他大乘法門的人。

⑵如實言:與事實真相相應的語言。

〖註解〗如果有眾生能夠依照本經的教誨,真信、切願、實行,在這一生當中必能作佛。他的行持,確實超過普賢菩薩久遠劫修學的成就,定登彼岸。所以佛又慈悲地勸諭博學多聞的大乘菩薩們,有真正智慧的人,應當相信佛的真實語。

【經文】 如是妙法⑶幸聽聞, 應常念佛而生喜。受持廣度生死流,佛說此人真善友⑷。

⑶如是妙法:指本經。

⑷真善友:真善知識。

〖註解〗如是難值、難聞、難信的妙法,今天我們很有幸聽到了,就應當常常念佛,而生慶喜之心。不但自己受持這部經,而度脫生死,還要廣泛弘揚本經,勸人念佛,出離生死。這樣的人,佛稱讚他們是真正的善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