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傳統文化傳人的標準條件是什麼?


時間:2017/10/16 作者:蓮藏

下面說,「蓋彌陀名號正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法身功德不可思議,故名號功德亦復不可思議」。取不可思議的功德是念佛。做什麼好事都是假的,人天福報而已。但是有一樁事情是真的,現在人信假的不信真的,到處可以看見,信真不信假,打著燈籠也找不到一個。怎麼辦?十年之後,二十年之後,叄十年之後,我們不是在進步,是煺步,古聖先賢的教育沒人學了,都說這是落伍了,不適合時代了,那麼古聖先賢的教育肯定會衰,會在這個世間消失了,變成極少數的人住在深山裡頭,不喜歡跟這個世間往來的,那稀有再稀有,太難得了。那我們現前時代,比叄五十年之後,好太多了。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辦漢學院的塬因,希望中國傳統文化,有年輕人來繼承,年輕的菩薩,年輕的再來人。不是再來人他不相信,真正相信,再來人。我們遇到能信,能發大心,我來幹什麼?我來救傳統文化的。用什麼方法來救?讀古人書,講解古人的書,把自己所學的傳給後人,一代一代傳下去。不能沒有傳人,一定要找傳人。只要你發心,你就會遇到。好學的人最簡單的看法,孝順父母,尊師重道的人,那就可以傳,他只要有這個心愿就能傳,沒有這個心愿靠不住,你再好的東西教他,他也不會傳下去,他心不在焉。所以你一定要知道,孝親尊師是聖賢的大根大本,孝親尊師,也是成佛成菩薩的大根大本,離開孝親尊師,聖賢的法、聖賢的道就沒有了。

我們觀察一個人,我們跟人相處,嘴巴不必說,心裡有數,要看得出來,這個人可不可以交結。尤其學佛法,學傳統的典籍,他能講,他有沒有做到。能講沒有做到,我們只取能講的一部分,我跟你學,學解,解門,我能理解,我也能講,更重要的,你沒有行,我要行,才能把五千年文化傳下來,功德無量無邊。如果你想救世人,大慈大悲,你是菩薩,你到這個世間來現國王身,現宰官身,今天講的從政,為什麼?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這個做官的是好官,是來救人的,不是來害人的,到這裡頭來一趟值得,有價值,方向沒錯,道路直通聖賢大道,出世間叫佛菩薩,世間就是在六道輪迴裡面,成為大聖大賢,這就沒白來,不能不知道。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048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