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他成佛了,為什麼還要躲藏了十五年才出來?


時間:2017/10/21 作者:王習訓

惠能大師講得最好,他是中國人,唐朝時候人,不是從印度來的,而且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他開悟了。他怎麼開悟的?放下了。開悟的緣分都記在《壇經》裡頭。《六祖壇經》,我們讀《壇經》就知道了。

開悟的緣是五祖要傳位,五祖知道能大師開悟了,他知道,別人不曉得,只有惠能自己知道。要傳位,吩咐大家做一首偈子來看看,誰開悟了這個祖師的位子就傳給誰。

大家都認為是神秀。神秀是五祖的大弟子,常常代替五祖跟大眾說法,肯定是他,沒人敢寫,逼得神秀寫了首偈子:「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神秀寫的。大家看到這非常讚嘆,五祖去看了看也很讚嘆。

這個偈子傳到能大師,能大師一聽就知道他沒開悟,他「著相」了,這前面講的他「著相」,著了佛法的相。佛法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你要把它丟掉的時候就開悟了;丟不掉永遠拘束在裡頭,就錯了。所以他把這偈子改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首偈一改正過來之後整個道場都震動,五祖聽到了趕緊跑過來,拿著草鞋把這個偈子擦掉,告訴大家也沒有開悟,大家平息下來。

五祖說也沒開悟,這個動作完了之後,五祖在下午巡寮(巡寮就是方丈住持一個月當中至少有個兩次把整個道場都看一遍,叫「巡寮」,統統檢查一遍,好像是檢查一遍、看一遍)。他巡寮的目的是幹什麼?目的就是跟惠能遞訊息。

能大師在碓房裡面舂米、破柴,做苦活,我們看他是在那舂米、破柴,實際上他在那裡修禪,他成就了,確實「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所以五祖用這招,用巡寮到碓房去看他,大家不在意。

問他:米熟了嗎?米早就熟了,還沒篩,就差這一道了。實際上五祖問你「米熟了沒有」,就是你是不是已經見性了,明心見性了?他說是的,還沒有人給我證明。真正意思在這裡,沒人聽懂。五祖用拐杖,在他碓子上敲了三下,走了。那「三下」是什麼?惠能知道,三更,今天晚上三更到方丈室去找他。約會,巡寮是約會;晚上三更果然方丈室的門沒關,一推就進去,他就進去了。五祖可歡喜,默契,他完全知道。問他:「明心見性了,『性』是什麼樣子,說來聽聽」。他說了二十個字,五祖就說,行了,衣缽傳給他。

半夜,小船預備好了,叫他趕快走,離開。躲藏起來,為什麼?嫉妒障礙的人太多了!不服。你不認識字,是個賣柴的人,怎麼祖師把位子傳給你?哪有這種道理?這就不服。你就曉得,事情不是那麼一帆風順。他躲藏了十五年才出來,大家把這個事情淡化了,忘了,再出來。

答覆五祖的二十個字,就是「自性」、「真心」。「明心見性」,「性」就是「真心」;我們起心動念這是「妄心」。「妄心」造業,「真心」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