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華嚴宗四無礙法界


時間:2017/10/22 作者:蓮藏

「華嚴宗立四法界。據《大明法數》」裡面所說的,這個略說,「一、事法界,謂諸眾生色心等法」。色是物質現象,心是精神現象,現在科學家稱為信息,等,還有一個自然現象,現在科學家講宇宙當中只有這三種現象,實在說是佛法裡面講的阿賴耶的三種現象。阿賴耶的業相是自然現象,就是能量,阿賴耶的見分就是信息,是精神現象,阿賴耶的相分是物質現象,這近代科學所發現的,宇宙當中只有這三樣東西,其他的一切都是這三樣東西變化出來的,這科學家的報告。「一一差別,各有分齊,故名事法界」。事法界完全是從現象上建立的,森羅萬象,這從事上說的。

第二個,從理上說的,事就是現象,理上說,「謂諸眾生色心等法,雖有差別,而同一體性」,這就是理,是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故名理法界」。這個理就是哲學裡面所講的本體,事法界是哲學裡面所講的現象。事從理變的,理因事現,沒有事哪來的理?你沒辦法見到這個理。從事上見到理,這個很高明!誰見到?過去我們看禪宗裡頭,你看禪宗《五燈會元》一千七百個例子,那都是明心見性的人,他們有本事在相上見到理體。為什麼?相是理變的,沒有這個理哪來的事?一切動物、一切植物,花草樹木、山河大地,虛空當中的雲霧,太空當中許許多多粒子在遊動、在飄遊,氣候,這是講溫差,統統都是這個體變的,不離開這個體,離開這個體什麼都沒有。這就好比古人有比喻,如金作器,器器皆金。黃金在哪裡?說黃金是從理上講,你拿一個戒指,拿一個手鐲,拿一個項鍊,是不是?是,這是黃金,一點沒錯,隨便哪一個。所以宗門這些老和尚,明心見性的老和尚,學生當中有契入境界了,他問在哪裡?像什麼樣子?你見了性,性什麼樣子?性在哪裡?隨便拈一物吆喝吆喝就是的。老和尚點點頭,真的不錯,你真的明白了。從相上見到性,從戒指見到黃金,從手鐲見到黃金,從項鍊見到黃金,離開相,性就沒有了,性相永遠在一起。著相就不見性了,要是堅決執著這是戒指,這不是黃金,這是戒指,這是項鍊,這不是黃金,執著相就見不到性了。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那個一切法就是理,你就見到了,性是相同的,是一個,所以它能夠融通為一體,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真的是一體,不是假的。

第三叫「理事無礙法界」,「謂理由事顯」,從事上顯理,你只要不著事相,你就看到性體,「事攬理成」,這個事從哪裡來?事從理變現出來的,沒有這個理體哪來的事?像沒有黃金哪來的戒指?哪來的手鐲?哪來的項鍊?沒有!所以「理事互融」,理在哪裡?理在事當中,事在哪裡?事在理當中,理跟事永遠是不能分開的。自性在哪裡?遍虛空遍法界,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如果它沒有了,就好像作夢醒過來了,什麼都沒有了。夢中的意識造成夢境,夢中的意識就好比是理,夢中那個境界它就是事,理跟事是一,醒過來之後理事都沒有了,都不見了,再作夢不可能做同樣的夢,從這個地方去體會理事無礙。

真正覺悟之後是事事無礙,末後說「事事無礙法界。謂一切分齊事法,稱性融通,一多相即,大小互容,重重無盡,故名事事無礙法界,又名無障礙法界」。這是真的,這種四無礙的法界只有《華嚴》講得透徹、講得清楚、講得明白。事事無礙法界在哪裡?就在現前,就在當下,問題你還有沒有執著?有執著你見不到。有執著是什麼?死在事法界,不知道有理法界,他只認識事,他不知道理,痲煩就大了。問題是什麼?你想錯了、你看錯了、說錯了、做錯了,災難就來了,都是自己造的。你要是明白了,真的圓融了,事事無礙。事事無礙那就是無量的美好,華嚴世界事事無礙,極樂世界事事無礙,諸佛的實報莊嚴土事事無礙,無量無比莊嚴清淨,全都是自心變現起來的。為什麼?清淨心就現清淨境界,染污的心就現染污的境界,計較的心就出現計較的世界,不就一樣的嗎?所以一切苦樂憂喜全是你自己心在那裡造,外面就現這個境界。所以佛教我們還源,妄盡還源,還源是回歸自性,回歸自性是極樂世界、是華藏世界。你要再回歸,回歸到自性上,常寂光,那這個境界全沒有了,那就是惠能大師所看到的「本自具足」,隱了,現象沒有了,就是常寂光。常寂光起不起作用?起作用,隨時起作用,眾生有感,他馬上就起作用,我們心裡求佛,佛立刻現前。佛從哪裡來?沒有,就在此地,不來不去。感沒有了,他消失了,他沒有了。他沒有來處,他沒有去處,他就在當下,緣熟的時候他就現形。不但現佛身,像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三十二應,什麼身都現。不是隨他自己現,他自己不起心、不動念,而是隨我們的心,我們希望求什麼他就現什麼,自然變現。

所以心現識變,能現是自性的本能,能變的是你的意念,隨著你的意念產生變化現在你面前。你就懂得,我們今天念阿彌陀佛,臨終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阿彌陀佛來了沒有?沒有,就在當下。阿彌陀佛是什麼樣子?是我們心裡想的,我們想他是什麼樣子,他就現什麼樣子。為什麼?他來接引,他來接引還隨順你,你想什麼樣子,他就現什麼樣子。到極樂世界就不一樣了,到極樂世界你才看到真正自性所現的相,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因為極樂世界沒有識了,都是轉八識成四智,所以極樂世界就沒有變化。我們今天人天天變化,人慢慢衰老,這是什麼?這是因為你有意識,你有意念。到極樂世界,意念沒有了;意念沒有了,變化就沒有了,你無量壽,壽命三大阿僧祇劫,沒有看到你有生老,沒有,絕對沒有這個相,生老病死都沒有了。無始無明習氣斷盡了,相就沒有了,就回到常寂光去了,就好像夢醒了,夢醒了回到常寂光。回到常寂光,你怎麼樣?你就遍法界虛空界,你的精神遍法界虛空界,你的肉體也遍法界虛空界,為什麼?隨便你都可以現形,你都可以變。如果不在此地,你在此地怎麼能現相?隨心所欲!

無量劫來我們不知道經歷多少世界星球,不知道跟多少人結的善緣、惡緣,到成佛之後,全變成法緣,善惡緣統統變成法緣,平等一如,自他不二。所以你要說哪兒好玩?極樂世界最好玩,我們這個世界怎麼比都比不上。不要以為說到極樂世界很孤單,我一個人都不認得,錯了,到了極樂世界個個都認得,個個都是熟人。無量劫來過去做過兄弟姐妹、家親眷屬,也做過好朋友,也做過對頭冤家,全碰頭了,統統覺悟了。所以我們要真正認識,認識之後你才會嚮往,真想去,真想去你就真放下了。所以什麼是真的?你沒放下你還是假的,你還不是真的,放下就是真的,不再搞這些把戲了,這全是假的。看我們是不是真的相信,真的發願,真的想往生,完全看你的行為。--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八三集)2011/9/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