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最近有好幾個雖然天天念佛,到惡道去了,什麼原因?


時間:2017/10/24 作者:心源

我們念佛能不能往生?最近有好幾個,有人給我們的信息,沒有往生。不但沒有往生,他們都向惡道去了,哪個惡道?地獄惡道。什麼原因?雖然天天念佛拜佛,求生淨土,可是他用的心是輪迴心,貢高我慢的心,自以為是的心,妄想分別心,嫉妒障礙心,造作許多罪業自己不知道。現在走了,有人託夢,有人找通靈的,傳遞信息給我,通靈自古就有,這一點不稀奇,每個朝代都有記錄。自贊毀他這是最容易出現的毛病,總以為自己不錯,瞧不起別人,這是什麼罪?這是破壞佛法的罪。因為佛法是和睦的,你不跟人和,佛法講六和,大家在一個道場共修,做不到六和,就是把僧團破壞了。破六和合僧團,罪在無間地獄,所有重罪這是第一個重罪。

不出家、不念佛也許不會墮無間地獄,佛沒錯,你自己錯了,你的師父沒有教你,你在佛的經典上沒有念透,連這些基本的常識都沒有。所以來生,人天的身分都拿不到,你說你冤不冤枉!五戒十善做到了,不失人身,來生到人道來;上品五戒十善,生欲界天,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你修的大福報,在輪迴裡面還是享福。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行門定了五個科目,大家要記住,如果記都記不住,你怎麼能做到?你做不到就犯罪,你的前途就不是極樂世界,跟極樂世界完全相反,三惡道,你說多可怕!

淨宗學會最早在美國、加拿大成立,我跟黃念祖老居士見面的時候,美國、加拿大一共有七個淨宗學會,我離開美國的時候,美國、加拿大有三十多個淨宗學會。我跟大家約定修學的綱領,我們的戒學,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戒學是淨業三福,這第一個。淨業三福是我們總的最高指導原則,一共三條,不多,很好記。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第一條。我們把第一條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修十善業落實在《十善業道經》,這個要做到,這是戒律。那一句佛號念熟了,功夫得力,那叫定共戒。你念到念佛三昧,自自然然會孝親尊師,會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你統統都會做到。所以有定共戒、有道共戒,定共戒是小乘,道共戒是大乘。沒有戒律就沒有佛法,你們做到了沒有?

出家,道場是家庭,在一起共住的有師徒、有師兄弟,還有寺廟裡頭還有在家居士,四眾在一起共修,一家人,統統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修淨土求往生,統統都是阿彌陀佛的弟子,都是一個老師的學生。這一個寺廟的住持和尚他是大家的模範,他是大家修行的一個樣子,他帶頭,他能夠做到,大眾自自然然都會做到。所以住持方丈不好當。我們自己要曉得自己的身分,也要做好榜樣。這三福頭一條我們把它落實在《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把它變成自己的生活,起心動念想到它,言語造作想到它,可不能違背。你要是違犯了,那正是俗話所說,「人在造,天在看」,天是什麼?護法神,佛菩薩看到了,護法神看到了。我們每天要累積往生的資糧,不能累積六道輪迴的資糧,別搞錯了,那就是這五科是必修的課程。

淨業三福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我們有沒有做到?眾戒,三皈、五戒、沙彌律儀,至少沙彌律儀在家出家都可以學,應該學。第三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深信因果特別重要,「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你看,就是勸進行者這一句是幫助別人,前面十句統統是屬於自己,自己這個十句做好了,讀誦大乘是叫你讀一部經,你學哪個宗派、學哪個法門,主修的這部經典一定要天天念,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劉素雲居士專修《無量壽經》,她《無量壽經》一天念十遍,念到現在二十年了,她能不開悟嗎?我常講,一千遍小悟,兩千遍大悟,三千遍、四千遍、五千遍大徹大悟。念經是幹什麼?是修定,不是叫你背誦,你要背誦就錯了,那個背誦是附帶的,遍數多了自然會背,不是為了背書去讀經的,不是,為了得三昧。用《無量壽經》修定,得到定叫念佛三昧。海賢老和尚是用一句佛號,他不認識字,沒有念過經,他就會念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從這一句佛號得三昧,得念佛三昧,大徹大悟。一悟一切悟,所有障礙都沒有了,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從自性流出,你只要見了性,自性流出的一切法沒有一法不知道。通了,所謂一經通一切經通,一法通一切法通,他沒有障礙了,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淨業三福這個指導綱領,每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要遵守。

再講戒律,戒律首先的,六和。我們有沒有做到六和?不要求別人跟我和,要求我跟他和。我跟他和,他跟我不和,怎麼辦?我隨和他,只要他做得如法。他不如法,我趕快走路,為什麼?這不是和合僧團,那是鬥爭道場。鬥爭道場住在那個地方,要是受干擾,那是有罪過的,離開為好,不受干擾。世尊當年在世的弟子,他們的生活是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晚上睡覺在哪裡?在樹底下。一心在行道,樹下就一個人,沒有兩個人。這個道理我們要懂,我們要求往生,我們要求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其他的不求。

...我剛才講的話還沒講完,我們講基本的戒律六和,跟人相處要和睦相處,無論跟什麼人。一定要曉得一生不跟人對立,對立就會有衝突,要怎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修功德,這樣好。這個世界他不想走,他想占有,都給他。我們不想在這個世界長住,知道這個世界都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人家要,都給他,沒有一樣不能舍的,心平氣和,沒有煩惱。我們都舍掉了,我們自己怎麼辦?佛菩薩照顧,佛菩薩會找人來照顧你,我這一生經歷過好幾次,不是一次。所以我知道我的一生都是佛菩薩照顧的,連壽命都是佛菩薩延長的。我的壽命,我很清楚,只有四十五歲,我四十五歲那年生一場病,一個月,一個月之後病好了,沒走。

...所以六和敬重要,見和同解,大家修學一個法門,不會衝突,老實念佛,互相照顧。同參道友不能對立,不能爭論,一爭論就完了,不和了。沒有高下,法門平等,沒有高下,統統都好,什麼都好,才能相處。對人尊敬,自己謙虛,處處學忍讓。讓社會大眾看到這個寺廟,看到出家人都尊敬,都認為這是好人,這是替佛增光,這是接引眾生。

三學是求學基本的原理原則,那就是持戒、得定、開智慧。我每天讀十個小時的經,念十個小時的佛,這都叫戒律;真正做到了,那叫修定;定修到一定的時候,成熟的時候,他就開智慧。我們用什麼方法?用戒定慧三學約束自己。

另外還有兩個科目,就是六度、十願。六度是菩薩道,布施、持戒、忍辱、禪定、般若。布施放在第一,布施是什麼?學著先別人後自己,這就是布施的真義,真實義。先照顧別人,自己放到最後,不會有爭論了。學放下,真正修學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你多自在!有求很累,什麼都隨緣,什麼都好,有很好,沒有也好。多餘的給人,人有需求的給人,寧可自己缺一點,不要叫別人缺一點,這就是布施波羅蜜的圓滿。持戒就是守規矩,《弟子規》是規矩,處事待人接物的規矩,一定要遵守。佛門裡面,每個道場有每個道場的規矩,它要沒有規矩它就亂了,一定要遵守它的規矩,我們才能和大眾相處。

還要修忍辱,別人跟我們為難,那都在考驗我們有沒有忍辱的功夫。所以,遇到人侮辱我們、毀謗我們、陷害我們,我們怎麼看他?都把他看作佛菩薩,他來考試我,他來給我機會,讓我修忍辱波羅蜜。沒有他,我知道我忍辱到什麼程度?這都是來考試的,都是來出題的,我們能忍,真正能忍,沒有怨恨,而且把一切怨親都不要放在心上,平等看待。能忍才能得定,得定才能開智慧。所以讀書、讀經也是一種,其他的我放下,這都是忍,屬於忍辱波羅蜜。我不貪多,我只求戒定慧,一門就幫助你成就戒定慧,兩門、三門以上不可能,那是幫助你得到佛學知識,你不能開智慧,智慧決定是一門,這個不能不知道。

最後就是普賢十願,發大菩提心,菩薩行擴大了。從「禮敬諸佛」開始,諸佛是什麼?一切眾生都是諸佛,蚊蟲螞蟻也是諸佛,花草樹木也是諸佛。諸佛是什麼?諸佛是法性,一切法統統是法性變現的,也就是真心,真心是佛,一切萬物都是真心變現的,真心所變的萬物統統是佛,沒有一樣不是佛。誰不是佛?我自己不是佛,我還沒成佛。幾時到我們心目當中看一切眾生都成佛了,我們就成佛了,我要成佛,看一切眾生肯定都是佛。「稱讚如來」,禮敬後面是讚嘆。禮敬沒有分別,統統是諸佛,從相上說;讚嘆是從性上說的,讚嘆有善、有不善,不善的不讚嘆,善的要讚嘆,這就有差別了。禮敬沒有差別,善禮敬,不善也禮敬,它沒有分別的,稱讚有。供養裡頭有分別,「廣修供養」。「懺除業障」,懺除業障,天天要反省,早課是提醒自己,晚課是反省。提醒今天一天不能懈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能違背佛陀教誨;晚課是反省,我今天一天有沒有做到。我天天能提升自己,月月能提升自己,年年能提升自己,這進步。

這四樣都是對自己的,要求自己的,下面一樣是教我們處事待人接物,「隨喜功德」。特別是不同的法門,現在是不同的宗教,要隨喜,宗教才不至於產生誤會,才不至於產生鬥爭。我們這幾年,這些年來提倡的「眾神是一體」,每個宗教都供奉他們的神,上帝、天主,我們要尊敬,不能批評。佛教裡面雖然沒有,我們進入其他宗教的教堂、寺院,他們供奉的神我們要去禮拜,他歡喜。我心目當中他供的神是誰?是毗盧遮那,是阿彌陀佛,法身佛、報身佛,是真的不是假的。每個宗教名稱不一樣,事實是相同的,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都值得讚嘆,我們都禮敬、都讚嘆,它的經典我們愛讀。

...所以學佛,淨宗學會同學這五個科目要學。你看,普賢十願我們講到第五個隨喜功德,下面,請轉法輪,請佛住世,重要。「請轉法輪」是邀請專家學者到我們這個地方來講學,現在講辦講座,是這一類的。「請佛住世」,與我們有緣的這些大德,希望他常住我這裡,不要離開,這是請佛住世,他不離開我們,我們好好的跟他學習。最後的三條是回向,回向自性,就是法性,回向法性、回向眾生、回向菩提,最後三個回向,我們所求的目標就這三個。這三個以眾生為第一,以自性為最高,最後的歸宿,這當中是真實智慧,回向菩提、回向眾生、回向實際。

所以淨宗,我只提出這五個科目做為戒律,我們必須要守的戒律,我們日常生活都要跟它對,不能違背。我們終極的目標是極樂世界,憑什麼去?就憑這五種戒律去,穩穩噹噹。這五種,在儒家講止於至善,在佛家講大圓滿。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六五集)2015/10/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6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