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終於在講經講了三十年之後才回頭,回頭什麼?


時間:2017/10/26 作者:王習訓

『轉相教誡,如佛經法,無得犯也』,後面這兩句是教我們要真乾,依教奉行。淨土宗的依教奉行是最容易的,易行道,人人都有分。第一個條件,真正相信,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第二個,真正發願,願生淨土。淨土是什麼樣子?《無量壽經》上講得很清楚,這部書就是介紹,介紹我們到極樂世界。第叄個條件,放下萬緣,一心念佛。世出世間一切法都要放下,佛法也要放下,佛法太多,學多了嚼不爛,消化不了,一樣,只取一樣。

我是這一生當中,講經講了叄十年之後才回頭,回頭什麼?看自己有把握成就的,我要把它抓住。看來看去只有淨土宗這一門,我有把握成就;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都難,沒把握。淨宗這一門有把握,信願持名,我做得到。所以回頭歸淨土了。學文殊、學普賢,諸位念《華嚴經》就明白了,文殊、普賢怎麼成就的?信願持名往生極樂世界成就的。我是看到這一段,下定決心,不能浪費時間,浪費時間,將來再搞六道輪迴,那就大錯特錯了,輪迴太苦了,無量劫,出不去。

所以,一定要依照佛在經典裡面教給我們的,像我們這一段,這一段也講了不少次,佛是苦口婆心,教我們遠離五惡。這個五惡,簡單的說,就是殺、盜、淫、妄、酒。翻過來就是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是善,反面是惡,五惡要斷,你五痛就化解了。痛是什麼?痛是苦。現在的苦,這花報。

五燒,燒是來生墮地獄。地獄是一片火海,無論是什麼地獄,你去觀察,都是一片火光,這燒!活活的被燒死,多苦,地獄就是活活的燒死。地獄從哪裡來的?惡業所感,不是人造的,不是閻羅王造的,也不是上帝造的,是我們的惡念惡行自然感召的。你明白了,你就不懷疑了,你就有意要超越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40集(如貧得寶第叄十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