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故事:二牛報恩,不孝惡報


時間:2017/10/30 作者:兔子

二牛報恩

◎曉 東

清人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中,有一篇有關牛的果報的記載:在河間府東四十里,有一姓於的農民,小康生活。一天夜裡,於某外出。有幾個強盜從屋檐上跳下來,用大斧頭劈門,聲音很大。家中只有婦女弱小,伏在枕頭上發抖,不敢聲張,聽其所為。突然,家中所養的兩條牛,狂叫著奔過來,與強盜搏鬥。強盜用刀和棍棒對付二牛,二牛越斗越勇,強盜竟受傷,只得狼狽逃竄。

二牛為何如此拚死相救,原來是在乾隆八年,河間府發生饑荒,養牛的人家買不起飼料,大多數都賣給屠宰市場,這兩條牛的主人正把它牽到殺牛的人家門口。二牛伏在地上,悲哀地吼叫。于姓農民見此情景,心頗不忍,於是便脫了衣服去抵押,將二牛贖回來。自己忍凍牽回二牛。這件事是紀曉嵐在乾隆十年聽劉東堂說的。劉東堂是當地人,他曾親眼看到身上挨了幾刀的兩條牛。

不孝惡報

◎朱者赤

不孝陷地死

杭州楊鎮有一個兇惡之人,一向不孝順父母,尤其欺凌虐待他的妻子。有一個兒子三歲了,他疼愛到了極點。妻子常常抱著背著兒子,有一次偶然失手,兒子摔傷了頭部。妻子就哭著對婆婆說:「夫君回來,我一定會被他打死,不如先投水而死,還好一點。」婆婆說:「你且不要憂愁,只說是我的過失,我卻到你小姑家裡躲避,等他怒氣平息了再回來。」到了晚上,丈夫回來,看到兒子頭破了,一把揪住妻子,要殺了她。妻子告訴他說:「不是我的過錯,是婆婆摔了他。婆婆害怕你發怒,已經到小姑家裡去了。」丈夫便放了妻子。第二天,這個兇徒拿著刀去尋找母親。半路上,他把刀藏在石頭下面,卻到妹妹家裡,好言好語騙母親回家。來到那塊石頭邊,兇徒憤怒暴躁咒罵,要拿刀殺害母親,竟不知道藏的刀在哪裡了,只見一條大蛇橫在路上。兇徒畏懼膽怯,向後退縮,不覺兩足陷入地中。不一會兒,就陷到膝蓋了。兇徒七竅流血,宣布自己的罪惡,自責不已。母親急忙扶抱著他,但無計可施,就趕忙跑回去告訴他的妻子。妻子便跑來挖地,但邊挖邊陷。妻子拿飲食給他吃,這個兇徒過了三天就死了。來看的每天有幾千人,沒有不稱快的。此事發生的時間是至正甲辰七月。

(原文見《南村輟耕錄》卷二十八)

殺母反自殺

有一個姓程的惡逆之子,是順義人,生了一個兒子,十分疼愛他。此人性情兇惡,不尊敬母親。母親老了,常常被他打罵。一天,母親抱著孩子,不小心掉在地上,傷了額頭。這個惡逆之子回來,認為傷害了自己的兒子,聲音和臉色都十分凶暴。母親害怕,就跑到女兒家裡,躲了他幾天。這個惡逆之子怒氣不解,身上藏著刀去接他的母親說:「孩子痊癒了,可快點回家。」母親聽從了他。走到半路偏僻的地方,這個惡逆之子用刀捅他母親的肚腹,可是刀卻反過來從自己的脅下進去了,腸子都流了出來,不知刀為什麼會反過來。他的屍體多次被埋葬,又多次暴露出來,被烏鴉和狗吃完了才算罷休。

(原文見《感應篇彙編》卷一)

——轉載《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及所有眾生;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