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量:持守八關齋戒有何功德利益(四)


時間:2017/10/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持守八關齋戒有何功德利益(四)

在《齋經》世尊說,有一個時候世尊在舍衛城,當時舍衛城的東丞相家中,這位丞相母親叫做維耶,早晨起來沐浴更衣,與媳婦兒子一起出門。當時世尊在舍衛城東丞相家中,一面坐下,世尊就問城主的母親維耶說:為何你這麼早沐浴更衣呢?維耶說:我想要與兒子媳婦受八關齋戒。佛說:齋戒有三種,第一種是牧牛齋,第二種是尼犍齋,第三種是佛法齋,佛法齋的意思就是,佛弟子在一個月六齋日時候,持守八關齋戒,所以世尊就為舍衛城東丞相的母親維耶授八關齋戒。

這部《齋經》就是在記載維耶守八關齋戒的過程,世尊為維耶授完八關齋戒之後,又開示說:

「齋之福佑,明譽廣遠,譬是天下,十六大國,是十六國,滿中眾寶,不可稱數,不如一日受佛法齋。」

哇!這段經文大家若知道意思,你一定會在一個月的六齋日,很愛持守八關齋戒。世尊跟維耶說,持守八關齋戒福報非常的大,譬如天下分為十六國,這十六國中充滿著無量無邊的寶物無法計算,不如有一個人在六齋日,一日一夜持守八關齋戒。所以持守八關齋戒的福報,比擁有十六國一天下的寶物還要有福報。諸位這樣你要持八關齋戒嗎?要,太好了,所以福報要你自己收集。

在《優婆夷墮舍迦經》,世尊跟墮舍迦這位優婆夷開示說:

「天下人多憂家事,我用是故,使一月六齋持八戒,若有賢善人,欲急得阿羅漢道者,若欲疾得佛道者,若欲生天上者,能自端其心,一其意者,一月十五日齋亦善,二十日齋亦善,人多憂家事,故與一月六齋,六日齋者,譬如海水不可斛量,其有齋戒一日一夜者,其福不可計。」

世尊跟墮舍迦這位優婆夷說,天下間的女人,大多數的人都會憂愁家事,確實這句話世尊說出女眾每天為家事忙碌的事實。諸位女眾菩薩!你有每天為家事忙碌嗎?世尊說女人在一個月六齋日,持守八關齋戒,她的福報多大呢?譬如大海水不可斛量,持守一日一夜八關齋戒的福報,比大海水還要多。

諸位!這樣持守八關齋戒的福報大不大?有!所以女眾菩薩,你若為家事在忙碌,一個月能夠利用六齋日,好好的持守八關齋戒,你的福報很大,至少一個月在六齋日,守一次八關齋戒都有無量福報,不要每天為家事而忙碌。一個月三十天,二十四天為家事忙碌,六天來為修行忙碌,說起來這樣修行和俗事一比,為俗事在忙碌比較多,所以是不是利用六齋日好好來持守八關齋戒,對不對啊?遵照世尊在經上的勸勉。

在《山海慧菩薩經》世尊說:

「正念一日一宿中受持八戒齋,一日一宿中受持不破一,往生阿彌陀。」

哇!現在說到往生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了,剛才都說到守戒積福的道理,現在說到守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道理。諸位!你為什麼今天要回來我們本願山持八關齋戒念佛,是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佛,是不是?《山海慧菩薩經》世尊說,正念一日一夜守八關齋戒,沒有破掉任何一條戒,將來一定往生阿彌陀佛西方佛國。哇!太好了!太好了!所以為什麼師父堅持我們八關齋戒用餐的時間,無論如何一定不可過午,因為你過午之後再用餐,就沒有齋了,沒有齋八條戒就白守了。

所以重要就是八關齋戒每一條戒與齋,都要守得非常的嚴格,有心守就好好守,對不對啊?回去之後千萬不可破戒,不可犯齋。因為憑你今天一日一夜持守八關齋戒的功德,沒有破任何一條齋、戒,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世尊在《山海慧菩薩經》跟我們開示的話,佛祖所說的話是真理,是真相、是事實。所以無論如何今晚回去,一定不可以犯戒,知不知道?知道。

好!既然說那麼多守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那麼來說一個八關齋戒的靈感事跡。

根據《佛祖統紀》第三十六卷記載,在晉朝鹹安元年,有一群烏鴉,在晉朝簡文帝太極殿築巢。烏鴉到皇宮來築巢,這對皇帝來說,他內心覺得不祥。中國人對烏鴉很討厭,所以烏鴉來築巢代表不祥之兆。中國人對燕子來築巢就很歡迎,其實這是一個觀念。師父去日本參訪法然上人與親鸞聖人的道場,在東西本願寺,寺廟上面很多烏鴉築巢,可是日本人認為烏鴉來到寺廟,或是來到家中築巢是吉祥,我們中國人對烏鴉認為築巢是不祥,晉朝的簡文帝也感覺內心很不安。因此就召來大臣曲安遠卜問,為何有這麼多烏鴉在太極殿築巢?這位曲安遠卜問之後,跟皇帝報告,西南有一位尼師能夠消除這鬼怪。因為烏鴉是不祥之鳥,所以認為是鬼怪。

當時有一位尼師叫做道容,住在歷陽烏江寺,皇帝就派人將這位道容尼師請來。為了要考驗她到底是凡夫僧還是聖賢僧,所以就將華放在草蓆下面,然後再請道容尼師坐著。非常不可思議,道容尼師所坐草蓆下面的華,竟然沒有枯萎,所以簡文帝認為這確實是一位聖賢尼師。這位道容尼師就向簡文帝稟報,陛下您若想要除去烏鴉的禍患,您只要好好奉行八關齋戒,自然就消弭災怪。這位晉朝簡文帝果然也是一位有善根的皇帝,依言而行,不多久,這群烏鴉連所築的巢通通搬走。所以簡文帝建了一間新林寺,給這位道容尼師安住。這是守八關齋戒的靈感事跡。

所以諸位在家菩薩,應該在一個月的六齋日,好好的守八關齋戒。在《受十善戒經》世尊說:

「八戒齋者,是過去現在諸佛如來,為在家人制出家法。」

所以諸位在家菩薩,如果你沒有因緣出家修行,你可以在六齋日到寺院道場,持守八關齋戒,以在家人修出家法,這是世尊為在家人慈悲憐愍,方便所制定的戒法。這對諸位在家菩薩來說,實在是應該要體會佛陀慈悲,好好的守戒。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說,為什麼要在六齋日守八關齋戒修福德呢?為何不在其他的日子持守八關齋戒呢?因為在六齋日的時候,惡鬼會追逐人會奪人命,而且有瘟疫疾病凶衰,會令人不吉祥,所以要在六齋日的時候,持守八關齋戒。所以劫初的聖人教人持齋,在一個月的六齋日修善作福,以避免凶衰災難。

所以諸位你若希望你的人生吉祥如意、平安順遂,多在六齋日持守八關齋戒。後來佛出世教化眾生,以八關齋戒教導眾生,引導眾生進入涅槃,求現前的消災免難、增福延壽是方便,求將來往生涅槃證悟菩提是究竟。所以諸位只要好好持戒念佛,將來一定進入涅槃成就佛道。因為在六道裡面做人,確實非常辛苦也非常痛苦。

在《佛說四天王經》世尊說:

「諸天齋日,伺人善惡」

天上的天人在一個月的六齋日,會計算人間眾生的善與惡,所以為什麼要在一個月的六齋日持守八關齋戒?因為這六齋日,忉利天的天王、天子與使者,會下降人間,記載人間眾生的善與惡。四天王是指須彌山上第二天忉利天,忉利天就是一般人所說的三十三天。欲界有六天,第一天四天王天,第二天忉利天,忉利天有東、西、南、北、中五個區域,東、西、南、北各八天,所以四八三十二,加上中天就三十三,所以叫做三十三天。是一層天不是三十三層天,那麼欲界第一層天、第二層天,四天王天與忉利天的天王天子,天子就是天王的兒子以及使者,會在什麼時候下降人間,記載人間眾生所造作的善與惡,就是在六齋日。所以六齋日,你一定要好好斷惡修善,六齋日一定要好好誦經念佛,六齋日一定要好好持戒修善。

因為天王、天子與使者,下降人間記載人間眾生的善惡,所以在《佛說四天王經》世尊說,在每一個月的十四日,四天王派遣太子下來人間,記載人間眾生的心念口言,身行善惡,你心裏面在想的口在說的,你的所作所為是善是惡,在每個月農曆的十四日,四天王的太子都把你記載的一清二楚。所以你若看電視在廣告,老伴!明天要吃素了,就是十四、十五了,就要好好的斷惡修善,對不對啊?那這樣也許你會說,師父!我初一、初二、初三,初四、初五、初六、初七,是不是可以做壞事情,初八再來吃素守戒?不可以,這就是在告誡你,在一個月的六齋日裡面,要好好的守戒斷惡修善,進而修身養性,每天保持,知不知道?六齋日確實是最重要的時候,在每個月的十五日,四天王親自下降人間,考察眾生的善惡。所以忉利天的東方、南方、西方、北方這四天王,四天王不是只有四位喔,就是每一四天的東方八位天王,南方八位天王,西方八位天王,北方八位天王,在每個月十五日下降人間,考察人間眾生的善與惡。所以這個時候,好好斷惡修善守戒念佛,天王就會一筆一筆,把你記載的很詳細。今天正月十五人間某某人,守戒念佛記一支大功,今天二月十五人間某一個人,殺人放火記一支大過,將來點點滴滴的善惡果報,什麼受的?自己!自己在二十三日,四天王派使者下降人間,記載人間眾生的善惡之業,在二十九日,四天王又派太子下降人間,三十日四天王又親自下降人間。

《佛說四天王經》說,四天王下降人間,考察人間眾生所造善惡業,有日月五星二十八星宿,諸天通通下降人間,哇!一大群的天神下來人間,在你的四周圍,記載著你的起心動念,記載著你的所言所語,記載著你的所作所為,所以要好好念佛否?要好好吃素否?要好好守戒否?要好好斷惡否?要好好修善否?要不然將來遭受苦報的時候,你就後悔了。

確實佛經世尊跟我們說的一點都沒有錯,在《佛說四天王經》世尊說,在六齋日四天王考察人間眾生吉凶禍福善惡,若有人在六齋日,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清心守戒守齋,布施貧窮困苦的人,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誦經教化眾生,孝順父母,奉事師長,虔誠修行,福報就非常的大。這個時候天王與天子,就非常的歡喜,根據這個人所修的善業,計算著他的壽命,一直增加他的壽命,所以你好好守戒念佛斷惡修善,你不用求長命百歲,你自然就長命百歲,點點滴滴是因緣果報。若有人在六齋日,多修福德,精進不懈怠,持佛陀所制定的戒律,每持一戒四天王就派五位護法神護法。那麼今天你守八關齋戒,八戒加一齋這樣九條戒,四天王會派幾位護法神護法你?幾個?五九四十五,四十五個,所以今天到明天,你好好持戒不可犯戒,四十五個護法神把你保護著,這樣有沒有殊勝?你若犯了殺戒,殺戒這五個護法神就走了,犯了偷盜戒,偷盜戒這五個護法神又走了,每犯一戒,那一戒的五個護法神就走了,所以你八戒一齋都犯了,四十五個護法神就跑光光,這樣要好好守戒否?好好守戒、好好念佛。確實世尊在經上所說得道理,很值得我們奉行。

好!時間也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持戒念佛,增福增慧。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