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的人多了,我們的社會會減輕業障,增長一分清淨


時間:2017/11/2 作者:心源

我們接著看,「彌陀名號不可思議,故能令凡夫所感同居極樂,最極清淨也」。這句話要記住,極樂世界同居最極清淨,淨土。我們這個世界同居穢土,不清淨,特別是我們現前所遭遇到的,現前的社會混亂到極處,現前的地球災變異常。你們每天看新聞、聽廣播,知道比我多,我是幾十年不接觸了,不看報紙,不聽廣播,不看電視,五十年了。雖然不看,常常聽人講,從別人談話口中得到的信息,混亂、災變一年比一年嚴重,這真可怕!想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同居就是淨土,最極清淨,這是人生的理想,彌陀之所願,這個願已經圓滿成就了,往生就是滿願。從理上來講,就是一切法從心想生,生到極樂世界的人,他心想什麼?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最極清淨,阿彌陀佛究竟圓滿。所以十方佛土裡頭沒有,極樂同居獨有,十方世界找不到,這才是極樂淨土的宗旨。「以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萬德莊嚴,一句清淨,以此最極清淨、不可思議一句彌陀名號之真因」,這給我們講清楚了,最極清淨的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要常念,我們常念有好處,念佛的人多了,我們的社會會減輕業障,我們居住的地球會增長一分清淨。念佛的人多,縱然不能夠化解災難,我相信能把災難減輕,這是決定可以做得到的。名號,願海,這個願海就是四十八願,洪名就是南無阿彌陀佛,萬德莊嚴,最極清淨,不可思議。我們還要找什麼?不必再去找了,一句佛號老老實實的念到底,學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不拐彎,沒丟失。

這個真因,「自然感得不可思議、最極清淨之極樂同居國土」。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所居住的地方,「極樂世界之同居淨土」,凡聖同居土,我們去的地方。我們現在所住的是釋迦牟尼佛的凡聖同居土,十方諸佛剎土同居土裡頭多半是穢土,唯獨極樂世界同居是淨土,這個認識要很清楚、很明白。我們今天是從同居穢土,放下同居穢土,往生同居淨土。這個淨的標準,是以阿彌陀佛為標準,最極清淨。所以極樂世界的同居淨土,「超越十方,故常曰極樂之妙,首在同居也」。因為同居土是我們去往生的地方,我們到極樂世界是住同居土。此地給我們透出的信息,極樂的同居是無比的清淨。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四六集)2015/9/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4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