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成佛之道,落實在哪裡?


時間:2017/11/2 作者:王習訓

世法這個信就落實在四科,落實在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所以中國在古代確實是禮義之邦,和諧社會,叫大同之治。這不是理想,曾經做到。在中國歷史上,堯舜禹湯是大同之治,夏商周是小康時代,標準的小康,夏商周這叄代。怎么成就的?統統是教育成就的。所以,古人總結這種成績,說了兩句話,「建國君民,教學為先」。特別是佛法,佛要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覺悟,破迷開悟,用什麼?用教學。

《普門品》上講觀世音菩薩叄十二應,無論用什麼身來示現,沒有不教學的。示現的身分不一樣,方法不一樣,方向跟目標始終沒有改變,叫成佛之道。落實在哪裡?落實在叄學、六度,叄學是戒定慧,六度是從布施、持戒到般若,簡單明瞭。現在最大的困難,我們失掉了信心。由於失掉信心,我們的真心不能現前,全是妄心。妄只能學到妄,決定學不到真的,經典擺在我們面前也是妄。佛法說一真一切真,如果是真心,沒有一法不真;如果是妄心,連大乘經典都是虛妄的。這叫什麼?境隨心轉,這個事情就難!

要真正能夠契入佛菩薩的境界,大聖大賢的境界,用妄心是決定做不到的。一分真心,印光大師講的誠敬,誠敬是真心,真誠恭敬。真心裡頭有,妄心裡頭沒有。妄心裡頭有傲慢,輕視別人,對於一切人事物沒有重視,輕慢心,這就沒辦法。聖賢的典籍隨意的批判,這就是說他對古聖先賢、對佛菩薩不以為然。甚至於說他們的錯誤很多,他們搞迷信,他們不懂得科學技術,他們留下的東西是一無所取。這樣的態度來看他們的東西,他們的東西在這些人心目當中一文不值。聖賢人的境界,別說聖賢了,中國古聖先賢你都沒有辦法想像,佛經上不可思議你無法去想。這是真的,一點都不錯。所以談到信心堅定這句話,我們感慨萬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