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阿彌陀佛幫助你回歸一心


時間:2017/11/2 作者:學樂

正是像蓮池大師《疏鈔》所說,「還歸一心」,這是大乘終極的目標,就是幫助你回歸一心。什麼是一心?我們眼睛看,看到所有的色相,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智慧;心裡怎麼樣?沒有起心、沒有動念,這叫一心。起心,我喜歡、我討厭,是凡夫,就是什麼?你回歸到妄心去了,二心三心,三心二意去了。修行人跟他不一樣地方就是他回歸一心。回歸一心是他沒有起心動念,看得清楚,聽得明白,沒有起心動念。念佛的人,他起了個念頭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念。用阿彌陀佛幫助你回歸一心,這就是念佛法門無比殊勝的原因。其他的法門很難,稍稍動個念頭就是妄想。不起心動念,這人就成佛,回歸一心就成佛了。如果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人是菩薩,比佛低一等,佛不起心不動念,他起心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再降一等,有分別,沒有執著,是阿羅漢。我們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具足,叫六道凡夫。

佛經上這些名詞意思都要搞清楚、搞明白,你就知道學佛的人在學什麼。如果他連這個都不懂,那他是假的不是真的,盲修瞎練。真佛,至少不執著,不執著就沒有競爭,沒有競爭就沒有對立,衝突化解了。為什麼叫你放下,不能執著?因為全是假的。《金剛經》上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一樣是真的,你爭什麼?所以儒跟佛,中國傳統文化,從小教讓,沒有教競爭的。你在這一點看東西方的教學,這種紮根。我們在外國,在歐洲、在美國,幼稚園小朋友就教競爭,這痲煩!競爭升級就是鬥爭,鬥爭升級就是戰爭,這不是辦法。要想消除戰爭,就要消除鬥爭、要消除競爭。我們提倡讓,不提倡爭,讓,永遠沒有競爭。人總要修德,真正有德行、有學問,真正愛人,真正能幫助人,壞人也喜歡你,壞人也尊重你,也不敢害你。那是什麼?那就是人性本善。要相信性本善。

文章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25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