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許多經典世尊都讓我們稱念阿彌陀佛名號(五)


時間:2017/1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許多經典世尊都讓我們稱念阿彌陀佛名號(五)

好!底下請看第四段經文,《陀羅尼集經》卷二,《阿彌陀佛大思惟經》說序分第一:

「若轉輪王,十萬歲中,滿四天下七寶,布施十方諸佛,不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一彈指頃坐禪,以平等心憐愍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功德。」

這段經文短短的二行,說出念佛不可思議的修行,如果轉輪王在十萬年之中,以滿四天下這麼多的七寶,布施十方諸佛,這樣的功德大不大?太大了。因為布施的對象是諸佛,不是一般人,是果地圓滿的聖者,不是九地的眾生,所以這樣的功德太大了。但是縱然以十萬年,滿四天下的七寶布施供養諸佛,也不如四眾弟子在一彈指頃,以平等心憐愍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名號,那這樣念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大不大?太大了。那我們要問,為什麼以十萬年這麼久的時間,用滿四天下的七寶供養諸佛,不如四眾弟子一念頃,念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為什麼?很簡單,財施不能成佛,念佛能夠成佛。

財施是修福,念佛是福慧雙修。所以因與果你一定要明白,以財物、食物一切物品,供養諸佛不能成就菩提。如《六祖壇經》慧能大師,所說的成道非由施錢,不是我出幾萬元印經典,出幾萬元建寺院,出幾萬元作DVD,出幾萬元救濟貧窮,出幾萬元以食物供佛,我就能成佛,不是!這是修福,但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把所修的這些回向西方,就成了往生之因。

這裡用比較法就是在突顯念佛功德的不可思議。世尊的說法用比較的方式,讓我們從比較當中,知道念佛比財施還要殊勝,因為念佛是往生因,財施非是往生因,如果回向就成了往生因,這個道理大家要明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