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學會用這五種心讓生活充滿禪意


時間:2017/11/5 作者:火鳳凰

生活中要有一點禪意,才會幽默,才會開朗。禪,不是佛教所專有,禪,是我們人人本具的真心自性,它不是出生後才有,而是「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但是一般人卻忽略了內在的寶藏,不斷追求外在事物的滿足,實在是反其道而行之。怎麼能參出禪意呢?參禪要用五種心:

第一,要用大心來參禪

禪者以天地為心,真正的禪者,要有「宇宙就是我心,我心就是宇宙」的廣大心。大心就是菩薩心,能包容一切萬物,與萬物融為一體;心量越是廣大,禪心越能被發掘出來,有了逍遙安忍的大心量,則凡事就能隨緣自在了。

第二,要用老心來參禪

人人都有一顆「老心」,老心就是所謂的「老婆心切」。參禪要用老婆心來參,關心諸事,處處幫助別人,時時關心他人,讓人歡喜,會與禪心相應。因此,在生活中,把握住這種護念有情的老心,眼睛所見、耳朵所聽都會有禪意了。

第三,要用喜心來參禪

參禪不能以悲苦的心來參究,參禪是一種自然的、歡喜的事情。參禪參到你腿子一盤,歡喜心立刻就生起,腿子一盤,天地都浮現在你的眼前,所謂「禪悅法喜」,我們要從法喜里探討禪心,在愉快中參禪,能得到禪悅法喜,自然流露,才是真修行。

第四,要用愛心來參禪

有愛,心會柔軟,有愛,心會細緻。真正的禪者,他對於一草一木,甚至是一張桌子、一張椅子,都是愛惜有加;無論男女老少,他都是尊重接受的。有了愛心,能與禪心相應,消除一切怨恨,能懷著愛心來對待世間一切,生活是快樂的,世界也是美麗的,當下娑婆就是淨土。因此,要用愛心來參禪。

第五,要用舍心來參禪

有了舍心,對個人擁有,不會掛礙太多,對外在一切,不會過於計較。舍心一起,禪心就顯現了,道在生活里也會自然呈現。因此,參禪修道要用舍心,以平常心面對生活中的是是非非,讓身心放下才能輕鬆看淡。

參禪不需要選擇什麼好地方,看什麼好時辰,生活中到處都有禪,就看個人的用心了。以上「參禪五心」,可以讓我們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